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低纬度地区洪灾愈演愈烈 全球气候变化或为祸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1日01:31
  位于澳大利亚东北部的昆士兰州近日连降暴雨,暴雨引发50年来最大的洪涝灾害,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当地20万人受到洪水的影响,4000多人被迫转移搬迁。目前昆州一些地区的降雨仍在继续。图为1月6日,昆州首府布里斯班的暴雨造成多街区被淹,水位猛涨。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肖欣)去年底到今年初,澳大利亚、巴西、斯里兰卡、洪都拉斯相继遭遇暴雨所导致的洪灾。对这些国家低纬度地区洪灾愈演愈烈的情况,有专家认为周期性的“拉尼娜”现象导致洪灾频发,也有专家将全球“气候变化”指为罪魁祸首。

  澳大利亚自2010年底遭遇了史上最惨重的洪灾,肆虐数周的洪水由起初的东部蔓延至南部,直逼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目前已经夺走了数十人的生命,令20余万人受灾。这场洪灾给澳大利亚带来的经济损失预计超过60亿美元,而灾后重建可能需要高达200亿美元。《联合早报》称,澳总理吉拉德已成立专项小组,向企业募集重建“善款”。

  在巴西,同样由强降雨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使多个城镇一夜间变成废墟。据里约州民防厅当地时间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洪水和泥石流在全国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742人。新富丽堡、特勒索波里斯、贝德罗保利斯和苏米多罗等城镇有6050人无家可归,7780人被迫离家避难。

  遭遇洪灾的还有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该国自去年12月底到目前的降雨量已经超过近百年来纪录。全国范围内的洪灾致使数十人死亡,40万人流离失所。洪灾的严重程度逼近斯里兰卡救援能力的极限,该国政府此前已正式向联合国提出援助请求,联合国负责紧急救援协调的助理秘书长布拉格19日亲赴灾区考察灾情,并呼吁国际社会紧急捐款。

  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也难幸免,该国突发灾难监测局18日证实,北部加勒比海沿岸地区洪灾已造成4人死亡,2人失踪,至少2000居民从大西洋沿岸撤离。洪气象部门称,寒流影响逐步减弱正使受灾地区的恶劣气候好转,但未来一周内可能将有新一轮的冷空气登陆该国,抗洪形势依然严峻。

  对于低纬度地区多国洪灾愈演愈烈的情况,有专家认为这与去年开始的新一轮“拉尼娜”现象有关,有专家称全球“气候变化”是罪魁祸首。

  墨尔本大学地球科学专家戴维?卡罗利说,“这是(澳大利亚)历史记载中最严重的"拉尼娜"现象。我们同时监测到澳大利亚北部海水温度的升高,这意味着空气湿度的增加,并将带来更多强降雨”。

  绿色和平组织澳大利亚部气候变化专家向中新社记者指出,虽然没有证据指明近期频发的洪灾直接由“气候变暖”造成,但科学界和社会研究团体的多份研究报告均指明,气温升高使降雨量增加,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加剧了极端气象灾害事件爆发的频率和程度。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