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肇事逃逸伤者救命钱无处寻 政府善款却未发一笔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1月21日03:33
司法鉴定所工作人员为张劲松做伤情鉴定,小劲松闭着眼喊疼。
司法鉴定所工作人员为张劲松做伤情鉴定,小劲松闭着眼喊疼。

重点1-1  张劲松父亲向信息时报写来求助信。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叶伟报
张劲松父亲向信息时报写来求助信。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叶伟报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让我们一家陷入了困境,求助信息时报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帮我们解决困难。”广东省两会召开前,信息时报接到了这样的求助:在白云区打工的张志学的一对儿女去年被车撞,但因为肇事司机家也很穷,无钱赔付医药费,原本过得紧巴巴的张志学一家陷入了困境。受害者一家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希望政府能够设立救助金,紧急垫付医药费,让受害者能够及时接受治疗。

  很多受害者急需基金救命

  然而,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样的案例不只一单,更多的受害者急需基金“救命”。记者在广州的多家医院调查发现,类似张志学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有的因为肇事司机逃逸,根本找不到责任人,有的因为肇事司机也在车祸中死亡,有的因为肇事者根本没有赔付能力……

  一些交通事故受害者为医疗费一筹莫展,而令人揪心的是,这些交通事故受害者因外力身体受到重创,往往需要后期的康复或护理,而这后期的治疗费用对于已雪上加霜的受害者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目前无法估计的经济负担。据了解,后期康复是一个长期过程,短则数月长则一年几年都很常见,一个康复疗程,费用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不少家住农村的受害者无奈只能回家休养,往往留下后遗症。

  医院每年为肇事逃逸埋单几十万

  对于患者因无力支付空缺的医疗费,医院方同样颇为尴尬。据广东三九脑科医院院长单国心透露,医院住院的多为珠三角地区的一些颅脑伤病人,且大多贫困无力支付医疗费,其中,收治的交通事故患者占全年数量的1/10,去年1500个外科手术中,1/10为交通事故相关手术。去年,为100多个贫困家庭患者垫付了157万元,其中,交通事故医疗费医院垫付了近20万元。

  广东武警医院靠近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频发而多收治交通事故受害者。据该医院ICU刘全中医生透露,去年一年收治了30~40例颅脑重伤、骨折、感染等重症患者,其中4~6例为交通事故受害者,肇事者多半跑掉。轻者花费在1~2万元,重者治疗费多半在10多万元以上,而这些花费仅仅是在医院住院期间,后继的治疗远远不止这个数目。

  刘全中表示,像这种肇事司机逃逸的案例,最可怜的就是受害者。因支付能力有限,往往用不起最有效且相对昂贵的药物,“在此情况下,我们只能停用一些贵的药,改其他治疗时间稍长的常规药”。在刘全中看来,资金的保障是患者得以有效、全面治疗的必要条件。

  另据刘全中透露,针对无力支付医疗费的困难家庭,医院方一般为其向红十字会申请救助,申请成功率在60%~70%左右,但下来的资金最多只有7000元,这对一个ICU病人来说,是杯水车薪。

  案例1

  张青玉姐弟

  学车撞倒墙压伤姐弟 打工仔赔不起医药费

  家住白云区沙涌北涌南街的张志学夫妇上有老下有小,日子本来就过得紧巴巴的,但是没想到2010年12月22日的一场车祸,让这个家庭顿时陷入了困境:

  那一天,张志学家的8岁小男孩张劲松和10岁的姐姐张青玉,像往常一样在附近一小工厂的空地上写作业,晚上7点左右,突然一声闷响,那个工厂一角的一堵墙倒塌了,张妈妈赶紧跑到现场,她吓呆了:一堵坍塌的墙把自己家的两个孩子推倒在地上,幸好,一位熟悉的邻居踩着三轮车路过这里,把两个孩子送进了医院。

  到了医院,张妈妈才知道刚才受伤的还有附近几位居民,加上自家的孩子一共有6位。事故原因是一个打工仔借了附近工厂一老板的车学车,结果一下子把路边的一堵1.5米高的墙撞塌了。

  肇事司机没钱压垮一家人

  张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张青玉腰椎骨折,前后住了半个月医院,医药费2000元左右;儿子张劲松要惨得多,右腿骨断了两处,胸部肋骨断了3根,头部也缝了几针。因为伤势较重,张劲松目前才出院四五天,医药费已经要2.5万元左右。不过出院时医生嘱咐,张劲松六个月以后才能走路,但还不能跑不能跳,期间家长要每个月带孩子上医院拍片检查一次,一年以后还要把埋在腿里的钢板拿掉。

  而接下来的事情,更让张妈妈无法接受:肇事者被公安机关带走后,再也没有见过,而肇事者也是一个穷打工的,不可能赔得起6个人的医药费。

  小姐弟父母靠卖馒头为生

  记者在张志学家里见到了这对夫妇及孩子。一间十来平米的小屋,最里面的位置悬空搭起一张床,就是一家四口的住处。床下面的空间,放了一台桌子,桌子上一台老式电脑。夫妇里平时主要靠卖馒头为生。记者了解到,两公婆靠做小生意一年到头的收入也就2万多,要给张劲松年迈的奶奶养老,还要支付两个孩子在附近小学读书的费用,但这一单车祸找不到人赔偿,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