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洲多国面临粮价飙涨压力 工资上涨难敌通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21日03:20
吃免费餐 1月1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人们享用免费提供的食物。当天,墨西哥市政府为市民提供免费食物,至少3000人参加了这项旨在帮助穷人、儿童和老人的活动。 (据新华社)

  自2011年开始以来,缅甸的物价一直在上升;在过去一年里,印尼厨房必备品辣椒的价格涨了5倍,涨至每公斤约10万盾(约合70元人民币),比牛肉还贵;在同一时段,印度烹调必备的洋葱,价格涨了82%,涨至每公斤60卢比(约合8.7元人民币);韩国在不久前上演“白菜危机”;约旦去年的通货膨胀率上升至5%,主要因素是粮食与燃油价格上涨。金融服务公司“瑞士信贷”发表研究报告预测称,到今年年中,除了日本之外的亚洲地区粮食价格涨幅将高达15%。缘此种种,亚洲各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保障本国粮食供应,防患于未然。

  专题文字:天乐

  现状:

  工资涨幅不敌粮价涨幅

  本报讯 各种政府数据与私人分析机构的预测显示,亚洲多国面对粮价高涨压力。

  根据 “瑞士信贷”发布的数据,自2011年开始以来,缅甸的物价一直在上升。市场调查显示,在收成的季节里,基本粮食,如大米、豆子、洋葱等的价格,也未像以往那样,稍微下跌。

  印度2010年的通货膨胀主要也是由食品涨价带动的,政府数据显示,涨势并未因为稻米等粮食收成好而缓和,除了洋葱价格的惊人涨幅,其他家常蔬菜的涨幅都在70%以上。此外,截至今年1月9日,中国的农产品价格已经连续两周上涨,18种家常蔬菜的价格涨了6.2%。

  韩国最近对630名家庭主妇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70.2%的受访者认为物价涨幅已经超过其承受能力,51.5%的人认为物价会继续上涨,忧心忡忡。

  甚至连远在中东的约旦,去年的通货膨胀率也上升至5%,主要因素同样是粮食与燃油价格上涨。根据约旦统计局的数字,约旦去年12月的通货膨胀率更是比前年12月高6.1%。

  另外,由于巴基斯坦、泰国和越南去年受到严重水灾的冲击,粮食供应情况难以确定。

  据报道,即使是收入相当稳定的白领阶层也感受到了粮价高涨的压力。36岁的印度软件工程师马杜拉称,物价上涨抵消了自己工资的上涨。

  “过去两年,工资没涨,今年涨5%,但由于必需品涨价,这个加薪幅度等于零。”马杜拉说。

  预测:

  “粮价高涨将持续两年”

  本报讯 分析师认为,由于粮食的替代性,一些主粮价格上升,可能使人们转而购买其他主粮,导致其他主粮涨价;再者,穷人多花钱买主粮,就会减少对其他物品的消费,这对要刺激消费的发展中经济体不利。

  世界银行副总裁卡努托认为,按供应与需求看来,粮价高涨的局面将持续两年。“要尽力增加收成、提高农业水平,但那需要时间。”卡努托在接受访问时说。

  有分析员担心,近日的粮价高涨问题,会引发2008年那样的暴力抗议事件。但“瑞士信贷”的报告认为,只有当市场出现“新的震荡”,价格上升的趋势才会持续。“我们不认为世界会爆发全面的粮食危机。”报告说。

  报告指出,一些国家充足的库存量是一个有利的稳定因素。目前,亚洲大米和小麦出口国的库存量比2007年~2008年间充足许多。以印度为例,过去三年来靠库存维持供应的日子已经从30天增加至80天。世界最大的稻米入口国菲律宾今年便因为库存太多,要减少稻米入口。

  应对措施

  印度

  预计将采取更为严格的货币政策,为抑制通货膨胀,印度中央银行在2010年已六次加息。分析员预测,印度央行下个月可能还会调高利率。此外,政府不断将储备粮投放到市场,缓和粮食价格上升态势。 (天乐)

  马来西亚

  将继续推行原定于去年年底结束的国家食品保障计划。农业部将要求政府多拨款4亿令吉(近1.7亿新元),保障稻田产量能应付需求。此外,农业部已按第十个马来西亚发展计划,取得2011年至2012年16亿令吉的农业发展资金。

  印尼

  印尼总统尤多约诺呼吁人们自己种粮,缓解粮食压力,贸易部长冯慧兰更是带头在院子里种种辣椒,农业部将指导农民如何养护辣椒,并且鼓励消费人自己种辣椒。此外,印尼政府已经从泰国和越南政府那里得到保证,两国在今年2月第一次粮食收成后,将向印尼提供130吨大米。

  泰国

  政府严格控制近30种食品的价格,不准升价,建议主要消费品生产商不要涨价。

  越南

  已经采取措施,从中央到地方层面控制粮食价格,严控粮食出口;各大国有企业加紧备粮,保证大城市的粮食供应。

  柬埔寨

  借助“外援”的力量打这场粮食价格仗。在美国的支持下,准备推行5600万美元(7270万新元)的计划,提高耕地产量、增加农民的收入,并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好准备。

  孟加拉

  将以津贴价把44万吨大米和44万吨小麦卖给穷人,每公斤大米和小麦的市价分别为36塔卡和24塔卡,政府将统一以每公斤24塔卡的价格出售。

  韩国

  韩国公布《稳定生活物价综合对策》,力争将今年的通胀率保持在3%左右。政府今年上半年将对电费、煤气费、邮费、公共交通费、(大城市)上下水道费、上网费等11种公共费用进行管制,维持在当前的价格水平;同时,国立大学学费维持不变,并劝导私立大学将学费涨幅保持在3%以下;对于已经上涨或可能上涨的商品,如高档奶粉、咖啡、洗衣粉原料等,政府将降低其进口关税,并考虑进一步降低面粉、轮胎、食用油等商品的进口关税。

  新闻链接

  全球粮价10年内将飙升20%

  本报讯 “环球生态基金会”18日发表报告指出,全球人口爆炸加上气候变化的持续影响,预计全球将在10年内出现粮食短缺。尽管如此,不是每个国家都会面临缺粮困境。

  报告根据联合国2007年发表的气候变迁数据推断,地表均温在2020年前升高摄氏2.4度时,将对地球造成的冲击。

  研究中指出,全球人口2020年将增加8.9亿人,总人口达78亿。但世界4大主食(小麦、稻米、大豆、玉米)将面临全面性短缺,无法喂饱新增的人口。结果是饥饿现象更为普遍,每5人就有1人挨饿,高于现在的每7人有1人挨饿的比例。另外,粮价将飙涨20%。

  非洲预期受创最甚。由于温度更高、更干燥,非洲大陆近三分之二可耕地在2025年前就会消失;玉米也在一些地区完全绝迹。美国玉米产量会减少,但小麦产量反而会在本世纪的前数十年增加5%至20%。北欧小麦产量也将增加3%至4%。

  幅员广阔的亚洲在作物收成和雨量方面则有戏剧性的差异。研究指出,印度是世界第二大稻米和小麦生产国,“产量可能锐减30%”。但世界第一大稻米及小麦生产国中国“农作物产量预期提高20%”。 (中新)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