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1月CPI或创新高 年内高点可能将超过6%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21日09:42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2010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扭转了增速逐季回落的趋势,全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而全年CPI不出意料地“破3”。通胀压力仍然较大,转变发展方式仍待实质性突破……2011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前日媒体的相关报道已致使宏观经济数据提前泄露,昨天数据正式发布后,资本市场整体反应冷淡,在紧缩疑云的笼罩下,A股延续跌势。

  2010年经济数据之CPI

  年底回落全年“破3”

  2010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超过年初宏观调控的目标临界值3%,其中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6%。12月份CPI同比上涨4.6%,涨幅有所回落。分类别看,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上涨7.2%;居住上涨4.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3.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6%。

  此外,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5%,其中12月份上涨5.9%。

  >>解读物价调控政策取得成效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10年国内CPI呈现逐季加快的趋势。面对这种物价变动趋势,政府从去年下半年起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供给、调控需求、保障流通的措施,这些措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尽管四季度的物价水平仍然偏高,但12月份的物价无论环比还是同比都明显回落。

  东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志兵认为,去年12月物价较11月明显回落的原因有二:第一是基数效应的消失。2009年12月CPI同比上涨1.9%,较当年11月增加了1.3个百分点。根据测算,2010年11月CPI同比数据仍然有1个百分点的翘尾因素影响,而这一影响在12月就没有了。第二,在调控之下,食品特别是农产品的价格保持了平稳态势,特别是前期部分蔬菜价格畸高的情形最近有明显的缓解和回落。

  >>预测今年1月CPI或创新高

  虽然2010年12月份CPI涨幅有所回落,但专家认为这并非物价拐点,2011年CPI有继续走高的趋势。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认为,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很大程度上会推高1月份的新涨价水平,与翘尾因素的重叠效应很可能导致1月份CPI再次刷新纪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表示,2011年一季度粮食、蔬菜、猪肉价格上涨将引领食品价格上升。全年CPI平均水平将达到4.5%左右,年内物价高点月份可能将超过6%。今年政策紧缩的力度会比预期大,预计上半年可能出现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三率携手上行来控制通货膨胀局面。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计,今年的首次加息可能出现在2月份,即1月物价数据公布前后;全年预计加息2-3次,每次25个基点。

  恶性通胀局面难以出现

  马建堂表示,2011年物价既存在上涨压力,也存在可以调控的有利条件,“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在2011年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坦言,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国际大宗产品价格暴涨、热钱流动,加大了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此外,国内工资在上涨,资源价格在上调,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压力也不小。但目前有两个物质条件决定了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一是粮食连续7年丰收,粮价稳则百价稳;二是工业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一些行业还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

  2010年经济数据之GDP

  全年增长10.3%

  初步测算,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四季度增长9.8%。

  >>解读既没过热也未二次探底

  马建堂表示,2010年,我国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既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过热,也避免了二次探底,中国经济增速由回落趋于稳定,正在向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

  马建堂称,2010年中国经济需求结构的协调性增强,最终消费加资本形成(内需)对经济的贡献率在92%左右。同时,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有所增强,节能减排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我们初步测算的结果,2010年和整个‘十一五’期间,节能降耗的目标基本上可以实现。”

  结构性问题还依然存在

  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

  “实现高增长付出的代价太高了,从一个简单的数字就可看出——中国的工业增加值中,接近74%都是转移的消耗物化劳动的产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吕政表示。

  “过去的结构和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从三大需求来看,投资率还在上升;从国民收入分配来看,企业利润增长和政府税收增长明显高于居民收入增长的局面没有大的改变。”

  >>预测今年GDP可能前低后高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如何在调结构、转方式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关系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今年还是要适当让速度保持平稳状态,这样才能有精力抓结构调整,也才有能力把物价总水平控制住。否则,不但物价控制不住,结构调整又要贻误重要时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测,在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投资和出口增速可能回落的情况下,今年经济增速可能“前低后高”,全年增速预计达9.8%左右。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