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宁面包车起火引爆数千打火机 母女被困火海(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1年01月21日09:43
消防员在现场排险。
消防员在现场排险。

维修人员在维修破损的线路。本报记者 苑长军摄
维修人员在维修破损的线路。本报记者 苑长军摄

  本报南宁讯 (记者苑长军 通讯员胡明军)“救命啊,救命啊!”一女子抱着孩子在大火中发出求救。1月20日凌晨,南宁市银海大道西四里一巷一居民房突发大火,数千打火机爆燃,造成两人受轻伤,数十名人员自行安全疏散。消防员救出即将被大火烧到的母女,共成功解救12名被困人员。一场大火也烧出了不少隐患。

  面包车成废铁

  当天凌晨3时50分,记者赶到现场看见,起火居民房有6层,起火位置在一楼,一楼到三楼外墙被熏黑。一楼房内的墙体被烧脱落,房门脱离门框且变形,房内大量物品付之一炬。房内面包车的轮胎等可燃物被烧,车子被烧成废铁。

  在起火房屋的后面,放有一些被抢救出来的物品:煤气罐、打火机充气瓶等。附近的几根电线被烧断,造成上百户居民家停电。数十名群众从火场逃出后,或提着行李或穿睡衣站在安全区域。

  此时,楼房的明火已被扑灭,消防员为防止复燃或出现爆炸险情,不断出水给面包车冷却。民警在火场拉起警戒线,供电维修人员在抢修被烧损的线路。

  急救火中母女

  当天凌晨3时10分,银海大道西四里一巷不断传出“嘭”“嘭”的爆炸声,惊醒了小巷熟睡的居民。“爆炸声很响,吓醒了我。我往外一看,只见对面一楼火苗乱窜,并冒出滚滚浓烟。我担心大火蔓延过来,拿着贵重物品跑出家门。”居民黄先生说,他跑出来见消防车前来,但被小巷乱停的车辆挡住,赶紧寻找车主把车开走。

  南宁市消防支队经开中队官兵紧急赶赴现场,只见一楼房门紧锁,房内传出爆炸声,火苗从房门缝隙处喷出,楼房被浓烟笼罩。一楼的电线起火,烧断的电线冒出火花。副中队长叶茂生组织开展灭火和搜救工作:迅速通知供电部门断电;出一支水枪从正面扑救一楼大火,尽快破拆紧锁的房门,另一支水枪从后面救火。此时,叶茂生突然听见“救命”的呼救声,他循着喊声跑到一楼后面,只见一女子抱着孩子被困在火场。

  叶茂生说:“这对母女前后是楼房,左边通道被棚子堵死,右边通道被几米长的火舌拦住,根本没有逃生路。这对母女被大火炙烤,稍有不慎就会被烧到,情况十分危险。战士们立即出水扑灭乱窜的火苗,冲过去将母女解救出来。”

  救出12名被困者

  几分钟后,起火楼房楼顶也传出呼救声。因起火楼房的楼道弥漫着大量浓烟和少量明火,消防员无法进入,顺着隔壁楼房楼道到楼顶,但被一道紧锁的铁门挡住。

  消防员用切割机切割铁锁,打开铁门,只见这两栋楼房房顶相连。他们很快将楼顶10名被困者救出,其中8名成年人和两名婴儿。

  据被困人员苏小姐介绍,她住在起火楼房的二楼。当时,她被刺鼻的烟味熏醒,突然看见火苗窜到二楼窗口,跑出门却发现往下的楼道有火光,并被浓烟封锁,就往楼顶跑。她跑上去发现上面站着不少人,她是被困者中最后跑到楼顶的。“很感谢消防员及时解救我们。”苏小姐感激地说。

  叶茂生说,救火和搜救工作同时进行,30分钟后,他们将被困的12人全部救出,也基本控制了火势。为排除起火面包车发生爆炸的可能,他们扑灭明火后在现场坚守。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险情终于被排除。

  数千打火机爆燃

  据一楼租户介绍,当天凌晨3时许,她醒来时看见房内的面包车车头起火,火势迅速蔓延,引燃了房内成箱的打火机,而打火机产生爆炸,让火势变得更大。她跑去打开一楼的后门,迅速将女儿抱出去,又折回抢救煤气罐,防止出现爆炸。她去抢救其他物资时,只见大火已蔓延到卧室,便快速夺门而出。她刚想抱起女儿逃走,却被大火困在此处。她赶紧报警。

  大火发生后,有居民发现火情,大喊“着火啦”疏散其他居民。居民们或听见喊声或听到爆炸声,自发疏散了30多人。该起事故造成两人受轻伤,一人在逃生中扭伤脚踝,一人在逃生中被轻微烫伤。

  南宁市良庆消防大队一副大队长说,据他们了解到,一楼存放着27箱打火机,至少有几千个,结果全部发生爆燃。

  大火烧出隐患

  一场大火烧毁很多物品,损失至少几万元,同时也烧出了不少消防安全隐患。

  良庆消防大队王副大队长说:首先,在房子里堆放大量的易燃易爆物品——打火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爆炸事故。易燃易爆物品不能放在住处,应放在达到存放要求的仓库;其次,房主在租房时管理不善。房主居然不知道租户堆放打火机,更不知道堆放的数量,房主应加强管理;第三,通往楼顶的铁门紧锁,挡住了被困人员逃生,存在安全隐患;最后,一旦发现火势很大,应第一时间逃离火场,不应冒险抢救物资。那名女子为抢救物资,耽误了逃生的宝贵时间,导致母子被困。要不是消防员将她们救出,后果不堪设想。

  有市民提出,在房屋租赁管理方面,房主应要加强管理,监管部门也应加大监管力度,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作者:苑长军 胡明军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