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去年海盗活动20年来最猖獗 53艘船只遭劫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1日10:00
  国际海事局18日发布报告,公布2010年全球海盗活动情况。

  去年全年,总计53艘船只和1181人遭海盗劫持,其中49艘船只和1016人落入索马里海盗手中。索马里海盗活动频繁拉升全球海盗活动频率,使去年成为1991年来全球海盗活动最猖獗一年。

  频率高 得手多

  总部设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国际海事局海盗活动报告中心18日发布年度调查报告。报告说,去年全球总计53艘船只遭海盗劫持,绝大多数劫船事件发生在索马里附近海域。

  按人质人数计,去年全球总计1181人遭海盗劫持,其中1016人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劫持。

  统计显示,如计入索马里海盗今年新劫持的4艘船只及船员,现阶段索马里海盗手中扣留各类船只31艘,不同国籍人质总计713人。

  “自1991年有统计以来,2010年是海上劫持船员人数最多的一年,”年度报告说。

  此外,包括劫船事件在内的全球海盗袭船事件去年总计发生445起,同比增加10%。

  索马里海域以外,印度尼西亚海域发生海盗登船劫财事件30起,孟加拉国海域发生21起,尼日利亚海域发生13起。

  范围广 特点新

  与先前劫船活动相比,过去一年,索马里海盗活动呈现诸多新特点。

  报告说,去年索马里海盗活动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发生劫船事件的海域北及亚丁湾,南达莫桑比克海峡,东至阿拉伯半岛最东端的阿曼,海盗活动领域的扩大速度令反海盗行动变得异常艰难。

  就海盗行动方式而言,海盗摈弃先前使用固定母船的方式,转而使用所劫商船作为母船。由于商船商用特征明显,很难引起反海盗舰队警觉,海盗“伪装”成商船使其活动能力增强,活动范围扩大。

  同时,海盗在行动时对反海盗舰队的警觉性增加,挟持人质胁迫反海盗舰队撤退的情形多次发生。过去,海盗劫船劫人以索要赎金为唯一目的,而如今,随着反海盗行动力度加大,海盗正越来越多地使用人质作为“盾牌”,人质危险性增加。

  国际海事局统计,去年全年在海盗劫船过程中、或在沦为人质后死亡的船员总计13人,同比增加9人。除索马里海域外,去年全球其他地区没有发生因海盗活动而引发的人员伤亡事件。

  局部好 全局糟

  报告指出,在国际反海盗舰队活动的亚丁湾海域,劫船频率明显下降。就海盗活动全局而言,局部有所好转,但整体依旧不容乐观。

  去年亚丁湾海域发生海盗袭船事件53起,相比2009年的117起下降一半以上。其中,16艘遭海盗登船劫持的船只在反海盗舰队围堵、切断粮水供应战术下最终获释,海盗弃船而逃。

  国际海事局在这份年度报告中罕见地列举出一些特征案例,供反海盗舰队及各路商船参考。

  最具“自救”特点的案例是,去年4月,土耳其“亚辛C”号货轮在肯尼亚以东250海里处海域遭索马里海盗袭击,装备自动步枪和肩扛式榴弹发射器的海盗强行登船,但所有船员随后藏入坚固、密闭、闷热的船舱底部动力舱,关闭引擎坚守不出,海盗在甲板上等待30多小时后无奈弃船而去。(凌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