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国家机关新录用公务员93.2%来自普通家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1日10:38
新热门 图/赵国品 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 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今天(20日)指出,我国将继续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的力度,着力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等。这折射出什么信号?又如何影响日后的公务员招考?

  我国《公务员法》自2006年1月实施以来的5年间,全国共考录了62万公务员。在中央机关录用的公务员中,来自工人、农民、教师、医生、工程师等普通群众家庭的达到93.2%,公开、公平、公正的考试录用充分体现了社会公平正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说,公务员考试就如同“玻璃房子里的竞争”。

  尹蔚民:“凡进必考”这面大旗一直在高高飘扬。为什么叫玻璃房子里的竞争,就是用卷子代替了条子。如果没有这项制度,在现在我们就业形势这么严峻,高校毕业生扩张后又这么多,我们哪个同志能够顶的住呀,谁没有子女亲属?而公务员的“进口”必须通过考试录用制度,就把它规范了。给大家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机会,从制度上解决问题,这是非常大的社会公平正义。”

  尹蔚民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 80%的时间都在脱稿讲述《公务员法》实施5年来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在对未来三个重要部署中,尹蔚民两度提到同一个词——“基层”。

  一个是继续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力度;一个是着力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竞争择优(资料图片)

  近年来,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主体是应届高校毕业生,也带来了领导机关“三门”干部增多,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比例偏少的问题。而且机关层次越高来自基层一线的越少。一组数据,令尹蔚民忧心忡忡。

  尹蔚民:“中组部的统计,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中,直接来自高校应届毕业生的高达44.6%,而具有县乡基层领导经历的仅占12.5% 。据对中央机关某部门的统计,就是一个部的统计,缺少基层工作经历干部人数的比例,1990年是6.3%,2000年是35.5% 2010年是52.1%。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就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危险。”

  我国从2006年到2010年,省级以上机关录用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已由30%提到到70%以上。尹蔚民提到,2011年,这个比例要达到85%。到2012年,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都应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

  目前,全国共有678.9万名公务员,其中基层公务员近430万,占公务员总数60%以上。我国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机关工作,特别是县级和乡级。同时,建立健全从村(居)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工人、农民等基层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制度。

  尹蔚民:“凡是优秀村干部、优秀农村知识青年、优秀社区干部、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优秀高校毕业生等,都应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录用人员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