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充高一男生痴迷数学 被清华大学“预录”(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1日18:38
涂瀚宇在纽约时代广场(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南充高中学生涂瀚宇觉得学习奥数,最大的收获是开启思维重塑性格

  他,15岁的小男孩,1米77的个子,喜欢篮球

  小学五年级一篇作文拿到高中作范文

  和十多名“老外”一起耍了6年,去哈佛大学参观可以自由交流

  特别痴迷数学,高中才读一学期,清华大学已将他“预录


  南充一名15岁的小男孩,阳光而自信,在刚刚结束的第26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银牌。清华大学在比赛现场将这名高一男生抢到自己名下,比赛结果尚未出来就将其“预录”,两年高中毕业后,这名男生达到相关条件后,就可正式进入清华大学入读。

  昨日上午10点,华西都市报记者进入南充高中时,涂瀚宇还在被窝睡懒觉。“坐了一晚的长途车,让他多睡一会儿”,父亲涂刚一脸自豪,他陪着儿子一路到长春,在东北师大附中参加第26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包括清华、北大等全国最出名的10所高校都派人在比赛现场,都想把优秀学生招进自己的学校。”涂刚介绍,16日下午4点半,比赛结果还没出来,清华大学招生人员就通知涂瀚宇面试,面试结束20分钟后就通知签约,“晚上6点过,北大通知面试就只好不去了!”

  当天晚上,比赛结果出来,涂瀚宇获得银牌,带队老师赵兴俊说,“瀚宇是全国唯一的一名高一学生,其它各省代表队队员多是高三学生,高二学生都很少。就是这次比赛,还有四五名选手是零分,难度可想而知,瀚宇得了66分。”

  记者从清华大学招生办了解到,没有意外的话,涂瀚宇高中毕业就可以免试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已经和学生签订了“预录”协议。

  协议内容有如下表述:“根据你在第26届全国中学生数学的竞赛成绩,高中学业和面试等综合因素,你已被认定为2011年清华大学数理基科专业保送生侯选人;如果你能通过教育部保送生资格审查,体检和政审合格,我校将于2013年5月为你办理录取手续。”

  不知ABC

  就和“老外”玩了6年

  涂刚是南充高中副校长、生物老师,爱人是一名户籍民警。画画、篮球、电子琴,从获奖证书来看,涂瀚宇爱好很多,特长很多。上初一时,涂刚就为儿子开通博客,“主要让他自己记录成长的历史。”

  小学四年级时,南充高中来了一名“外教”,涂刚就把儿子送到“老外”家里,“不是专门去学什么东西,就是和"老外"一起玩。”涂刚说他从没把儿子送到什么英语培训班,儿子放学回家就去“老外”家里耍,那时候,小瀚宇还从没接触外语,甚至ABC都不知道。

  “老外”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涂瀚宇和十多个“老外”耍了6年。初三时,学校一名老师将英语四级的题拿给他做,居然可以轻松过关。去哈佛大学参观时,涂瀚宇和“老外”可以自由交流。

  班主任赵兴俊说了一件趣事,涂瀚宇读小学五年级时,写了一篇文章,他无意从同事涂刚那里看到,爱不释手,要拿到自己教的高中班读,全班同学都认为这是一名高三的尖子生写出来,文笔那么美。知道真相后,大家都惊讶不已。

  痴迷数学

  爱读郎咸平的经济著作

  “我特别爱看郎咸平的书,尽管他的言论有些偏激,对我们搞经济却是有益的提醒。”站在记者面前的涂瀚宇,阳光而自信,说话慢条斯理,却很有见地。中央二台的财经频道是他喜欢的电视栏目,很少上网,偶尔去查一下资料,对电脑游戏没一点儿兴趣。

  说不清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自己爱上了数学,那种痴迷到常人难以想象的地步。去年夏天,涂瀚宇到学校实验室参加数学集训,穿个短袖,进去拣个靠窗的位子坐下来,一坐就是3个多小时,“我进去才看到大太阳照着他,手臂都晒黑了,才提醒他挪个位置。”赵兴俊说,这娃儿啃起数学来就忘乎所以。

  涂瀚宇数学水平到底有好高了?赵兴俊估计,涂瀚宇现在就去读清华大学数学系完全没问题。有一次,涂刚从网上下载了去年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题,涂瀚宇做了,不知道找哪个来阅卷,赵兴俊将涂瀚宇的答案传到西安、北京等,多名教授给出不同的分数,“至少都是银牌的水平。”

  清华“预录”

  高中两年又咋读?

  去年9月,涂瀚宇以顺庆区中考第一名从南充五中升入南充高中。赵兴俊介绍,“这半年差不多有一半时间的在外面跑,代表省市参加各种比赛,但他期末考试还是全年级第一名。”成绩好,又热心集体活动,同学们高票推选他为班长,“就是给大家跑腿服务,为人低调。”涂刚说,“细心得达到极限,这对学数学很有好处。”

  昨天上午,父子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清华大学已经“预录”,剩下的高中两年半时间咋个读书?父亲坚持要“全面优秀,有精力的话再突出数学。”

  儿子却坚持“突出数学,带动各科全面优秀”。两小时激辩后,父子俩谁都没说服谁。

  赵兴俊表示,还没来得及召集各任课教师,大家一起商量如何来教这个特别优秀的学生,“他爱刨根问底,我们压力也很大。”

  赵兴俊提出,涂瀚宇音乐、体育、美术课必须上,其他随意选择。涂瀚宇说自己也不会跳级,还是像以前那样认真学好每一科,上好每堂课。“学奥数,纯粹是我的兴趣,太功利了不好。以后也不一定当数学家。”

  ●对话

  学习,兴趣最重要

  2009年10月25日,成都发布五条“禁奥令”后,在全国率先发起史上最严厉的“禁奥风暴”。到底还让不让孩子去学奥数成为一些家长很纠结的问题?涂刚,作为家长和一名教育专家又是如何看自己娃娃学奥数,他的哪些“育儿经”值得家长们借鉴?

  父亲涂刚培养好习惯最重要

  “我反对"全民奥数",作为家长,把孩子学奥数当成很功利的想法是错误的,不是用来高考加分,不是为了读名牌大学,是为了锻炼孩子的思维。”涂刚表示,对那些有兴趣,又有更多精力的学生,还是可以学习奥数,“为啥奥数越禁越火,家长和学校就是看中奥数对思维的培养。”

  总结孩子的成功,涂刚表示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良好的习惯,“从小就训练他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事有计划性。”涂瀚宇向父亲展示他的近中远期计划,近期是在改掉看书抖脚的毛病,“一周内坚决改掉。”中期是要在高中校园里模拟一场“联合国辩论赛”。远期就是大学四年要读哪些书。“计划细到每天锻炼身体好多时间,看电视几十分钟,”由于小学就养成了涂瀚宇的习惯,涂刚几乎不再具体操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我们出差几天,都不担心他会多看一眼电视,多打一分钟游戏。”

  儿子涂瀚宇学习兴趣最重要

  从小年四年级开始,涂瀚宇就开始学习奥数,一周去一次,每次学两三小时,“小学学习任务轻松,没觉得奥数影响到其他科目学习。”上初中后,由于课程紧张,对数学入迷的涂瀚宇还是坚持要去学习奥数。

  “兴趣是最重要的,父母不强迫我,我自己喜欢。只要把时间安排得合理,不会影响学习的。”涂瀚宇觉得学习奥数,最大的收获是开启思维,“数学是基础学科,对于培养严密的逻辑思维很有帮助。”另外的收获就对重塑性格也有帮助,“要学好奥数,要静得下来,久而久之,人也不浮燥了!”涂瀚宇说,那些个别对数学极有兴趣的,又有一定天赋的,还是可以学习奥数。涂瀚宇说他总结不出学好奥数的秘诀,只是自己喜欢,又能坚持,能静下心来反复思考。“有时一道题考虑三四天都没放弃。” (记者 苏定伟)

  作者:苏定伟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