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越秀区中学统考泄题 涉事单位被指为抢生源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1日18:40
  昨日(20日),越秀区中学统考涉嫌泄题事件经羊城晚报独家曝光后(详见1月20日本报a17版,上图),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越秀区教育局昨日回应称,此次越秀区统考只是水平考试,对中考意义不大,并认为此次事件是涉事教育机构“抢生源”的行为。

  1月19日晚上,在短信中自称“广州市明师教育市场营运副总监”的周永青与记者取得联系,再次对事件作出回应。周永青在短信中称:“关于越秀区统考题目与我校保证班材料比较相似一事,我们调查后发现部分学科确有其事”,但题目并非一模一样,而是“例题与真正的统考试卷的题目图形一致,数字并不一致”,此外,还有一些“八月份印刷”的材料和部分统考题目雷同。周永青表示,出现上述情况是因“统考出题人及我校教材编写老师都是用2010全国各地区中考题作为题库”,因此“不存在泄题问题”,只是“让学生感觉猜中了不少考题”。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越秀区教育局。该局办公室主任陈先生表示,平日与明师少有接触,但“确实有学校老师向我们反映试卷类似一事”。陈先生表示,本月10日的考试并不能算是“统考”,而是一般的水平测试,保密性不高,成绩与6月份中考也不挂钩,仅用于教研,“像中考那样的重要考试绝不可能出现泄题”。

  陈先生告诉记者,此次考试是由越秀区教育局直属单位“教育进修学校”(原名“越秀区教研室”)出题,印刷的题目被封存并于考试前一天分发到各校。但这次拿到试卷的不仅是区内的公办学校,也包括了明师在内的三家民办教育机构,“有些复读的学生在民营教育机构上课,它们希望能够拿到试卷进行自测,并在考前几天已经取走了试卷”。他说,这种民营教育机构向出题者拿卷的情况往年都曾出现,仅收取印刷费。

  对于此次考题类似事件,陈先生称,两份考卷中出现几道类似题目,并不出奇。至于取得试卷的民营教育机构什么时候解封试卷,“只有自己才知道”。他推测,应是民营教育机构之间为抢生源,提前开封试卷,“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对以后中考提高成绩也没有作用”。

  据悉,此事发生后,越秀区教育局将不会再把试卷分给涉事机构。陈先生明确地说:“以后不跟他们玩了。”对于明师工作人员称“任教的都是重点学校的在职教师”的说法,陈先生表示疑惑,“越秀区属下学校的任职教师严格禁止在外任教,其它级别的学校在职教师原则上也不允许。”

  昨日,明师教育教学发展部林主任也承认,确实在考试前已取得试卷,但“复读学生和补习学生分属独立部门。复读学生的试卷也是当面开封,不存在泄题”。

  越秀区中学统考涉嫌泄题 试卷类似“并不出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