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鸟健身停业风波结束 预付费模式遭受人们质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1日19:32
  1月15日,北京“青鸟健身”停业的5家门店恢复营业,暂时结束了几天的停业风波。不过,对这件事情的探讨并没有就此消失。恢复营业后,不少会员在欣喜之余仍担心会再次出现问题。毕竟,“青鸟健身”有关负责人对会员要求退费的答复是,目前公司确实没有能力办理。而对于和健身会员卡类似的预付费的各种会员卡,质疑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针对这一事件引发的社会对预付款消费的思考,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程红在近日参与朝阳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市工商部门已经着手调研,将推出有关预付款消费的专业化合同,为消费者提供法律保障。

  停业事件始末

  一家健身俱乐部经理告诉记者,这一行越来越难做了,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容易

  1月12日,青鸟健身俱乐部突然宣布旗下的5家在京直营店停业。以青鸟健身在健身行业内的影响和实力来说,此事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据估计,该举动涉及到北京上万名会员。

  1月13日下午,记者在青鸟健身俱乐部百盛店看到,有一些会员来询问停业情况。“我3个月前办了张3000元的卡,没用几次就接到短信说暂停营业了,我赶紧过来看看。”一位会员说道,“这一停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新开张。钱会不会打水漂啊?”

  另一位会员说:“我看到有媒体报道说,青鸟有的内部员工说店里还拖欠他工资呢。咱们的钱,八成要泡汤了!这卡真不能乱办!”

  后据各种渠道了解,青鸟之所以暂停营业,是因为目前遭遇了很大的资金问题。当时,据青鸟健身市场部经理吴晓天解释称,青鸟健身是民营企业,因大股东要退出,将有新股东进入,目前正处于交接时期,资金尚未到位,因此分店暂停营业。此外,百盛店和中关村店已拖欠物业房租约400万元,其余几家店虽未欠费,但也面临无钱交房租的窘境,物业有可能断水断电,无法继续经营,遂决定暂停营业。

  那么为什么大股东撤资?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因为青鸟的利润越来越少,甚至出现了亏损,一些分店甚至无法支付每个月几十万元的房租了。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青鸟利润减少了呢?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让很多人的钱包缩水,青鸟会员从6万元减少到了2万人,会员数量减少会费收入必然也就少了。

  记者在位于北交大附近的一家健身俱乐部采访时,该俱乐部经理告诉记者,很多人对健身行业有误会。他听过不少人说,买套健身设施放那,基本也坏不了,但是每个人过来用都要收钱,还收那么贵。有时候想一想,办个健身卡真是不值。“其实我们这一行越来越难做了,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容易。比如我们店,定位比青鸟低不了多少,我们的服务和整体设施水平在那摆着,会费不可能太低。再加上租金和各种日常开销,成本很高。可是有时候客户也经常有种种不满意。”

  就在种种疑问尚待解开的时候,1月15上午11时,北京青鸟健身所属分店全部恢复营业。为了补偿这期间客户的损失,青鸟补偿全部会员一个月的会籍时间。而对于员工的工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据吴晓天透露,恢复营业的资金,是通过公司内部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股东重新排了座次,有股东追加了投资。

  各方说法

  在没有完备的预付款商行为监管体系、商业信用评估公开体系、必要保证金体系和惩罚违规商家体系的系统支持下,消费者天然处于劣势地位 在恢复营业之前,青鸟健身一些直营店的会员建立维权QQ群,开始搜集证据,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一名会员建议,“大家可以补补证据,没合同的没单据的,下次万一又来了,手里起码有个东西”。也有会员认为,其实企业倒闭是很正常的,但是要提前通知,不能欺骗消费者。青鸟健身应让会员了解经营状况,同时应该敦促政府加强监管。

  经过此次风波,不少会员质疑青鸟健身的运作模式。多名会员称,停业的前两天,青鸟健身还在进行促销活动,吸引会员入会,“这就是拆西墙补东墙”。会员们称,虽然预存费金额是自愿的,但推销人员总是以“时间长划算”,引导顾客办时间较长的卡。青鸟健身可能用这些钱,不是提高整体的经营管理,而是去开更多的分店,收更多会员的预存费,“这次资金链断裂,就是最好的说明。”

  对此,记者采访了京城某律师事务所籍先生。他对记者表示:“消费者与青鸟中心之间形成的服务合同关系,消费者的义务是向商家预付费,商家的义务是提供未来一段时间或次数的服务(健身),双方义务又互为对方权利。这是一种会员制营销策略,在国内外的餐饮、服务行业中多有采用,但由于消费者先付款而商家后提供服务,对商家的商业信用、流动资金、经营的稳定性等要求都较高。在没有完备的预付款商行为监管体系、商业信用评估公开体系、必要保证金体系和惩罚违规商家体系的系统支持下,消费者天然处于劣势地位。目前我国还没有特别明确的处理休闲健身方面预付款消费纠纷的条文。”

  那么对于这样的困境,消费者究竟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籍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的形势下,消费者维权有两大途径:一是协商、调解。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先行与商家协商或请求消协调解,要求对方履行健身服务的约定,当不能达到目的时也可直接请求退回预付款,并加算利息和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二是通过法院诉讼。在企业存续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合同法》要求商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在企业破产倒闭的情况下,可以根据《破产法》,申报债权,以求挽回部分的利益。

  预付费的困境

  预付费其实是企业的一种融资模式,对于此类企业需做好事前准入审查和经营中重大事项监管公开两方面的制度建设

  预付款消费目前在很多行业广泛存在,如超市、百货商场的购物卡,还有婚纱摄影、美容、美发、健身、洗衣、游泳、洗浴、高尔夫等消费行业以及在公共服务领域如电话卡、交通卡、电卡、燃气卡等,种类繁多,不一而足。专家表示,国家工商总局曾发布消息称“预付款消费陷阱多”已成为近两三年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之一,消费者面临权益受侵害的风险。

  籍先生对记者说:“目前虽然恢复开店,但商家至今仍没有给出一个明确解释。预付费其实是企业的一种融资模式,所以对于此类企业,最需要做好的是事前准入审查和经营中重大事项监管公开两方面的制度建设。在经营中监管公开方面,要定期检查经营状况,遇有不能持续经营,甚至公司内部可能影响经营稳定的股东变更等行为,都要及时公布;当出现违规现象时,没收制定账户资金保障消费者权益。要不然,这里很多的猫腻都不为人所知。当然,市场的调节是主要,经营也必然有风险,要把握好法律作为最低限度的道德,只应约束那些无良商家,对正常的经营不当造成的风险,也要有一定的承受能力。”

  有消息表明,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修订,已经将预付费式经营纳入草案。专家建议,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订草案还没有出台前,应尽快从国家层面建立制度,由相关部委或国务院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做法制定成相关办法,这样可以对经营者进行有效约束,更好地规范相关市场秩序,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消费者所受到的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