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海军解救被劫持货轮 打死8名索马里海盗(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1日22:19
韩国海军解救人质

韩国海军解救人质

  人民网1月21日电 韩国海军特种部队21日在阿拉伯海上采取突袭行动,成功解救了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该国货轮“三宝湖”号,船上21名船员全部生还。据悉,在本次相当罕见的解救行动中,共有8名海盗被打死,另有5名海盗束手就擒。

  美联社报道,联合参谋本部说,韩国军队当天凌晨展开了代号为“亚丁湾黎明作战”的营救行动。在驱逐舰和直升机的射击掩护下,海军特战队员利用快艇接近并登上被劫持的货船。船长虽解救行动中腹部受伤,但并无生命危险。此外,参与营救的特战队员也有5人受伤。

  西方反海盗专家称,索马里海盗在控制遭劫持货轮后,多会将被扣押的水手作为人质藏在“甲板下的保密地点”。各国海军为了确保人质安全,极少通过武力行动强行解救遭海盗扣押的船只。只有在确保人质无恙,且能与救援人员保持正常通信的情况下,才会登船救援。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得知船员成功获救的消息后发表讲话说,“韩国军队完美地完成了作战任务”。他表示,今后对威胁韩国国民生命安全的任何行为绝不容忍。目前,伤者已被美军直升机送至附近医院接受救治。整个营救过程持续近5小时。

  一周前,这艘运送化学物品的韩国货轮在从阿联酋前往斯里兰卡途中遭索马里海盗劫持,8名韩国人、2名印度尼西亚人和11名缅甸人沦为人质。去年11月,另外一艘来自同样公司的韩国货轮在缴纳了赎金后被海盗释放,此前,该轮被海盗扣押了7个月之久。

  国际海事局伦敦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称,2010年全球海盗共劫得53艘大小船只,其中有49艘在索马里海域落入海盗魔掌。据悉,目前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人质共计1181人。尽管各国海军与货轮加强了海上巡逻防护工作,但全球海盗活动仍然日益猖獗。

  据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负责人介绍,去年发生的劫持事件和被劫船只的数目已达到历年来的最高峰,这种现象对各国航运部门都是一个“严重警告。”索马里是全球海盗活动最猖獗的地区。目前索马里海盗手中掌握31艘船和713名不同国籍的水手。

  索马里位于“非洲之角”,控制着从阿拉伯海经亚丁湾进入红海的交通要冲。当地海盗利用天时地利频繁出手袭击各国货轮。1991年后,索马里内战不断,一直未能组建起有效中央政府,因此在索马里海域巡逻、打击海盗的工作由国际海军舰队承担起来。

  自2009年初开始,多国海军纷纷前往亚丁湾开展护航行动,为过往船只设立了运输通道以保护他们顺利通过危险区域。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在亚丁湾附近以及周边亚欧大陆之间海域发生的海盗袭击数量因此减少了一半左右。

  针对这种情况,海盗们也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战术,现在他们的攻击范围扩大到了离岸更远的印度洋海域,以增加劫持的成功率。2010年全球共发生445起海盗袭击事件,相比2009年上升10%,共有8名船员在海盗袭击中丧生。

  除了索马里,印度尼西亚海域发生的暴力袭击和武装劫持同样值得关注。去年,印尼海域内有30艘船遭海盗强行登船;孟加拉国有21艘船只遭海盗强行登船;尼日利亚则有此类事件 13起,大都发生在首都拉各斯港附近。

  上周,美国智囊团“地球的未来”也发布报告指出,猖獗的海盗活动每年消耗掉高达120亿美元的全球资源。这项研究计入了赎金、安保、装备的费用以及海盗活动对贸易的影响。据称,上述开销的大部分用在了对付索马里沿海的海盗活动上。(高轶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