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2010年CPI上涨2.4% 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1月22日01:01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2010年经济数据:北京地区生产总值(GDP)13777.9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增幅与上年持平;居民消费价格(CPI)在去年12月“晚节不保”冲高至4.7%,全年CPI比上年上涨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万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2%。

  楼市和车市去年的消费数据令人瞩目。在6月起楼市销量逐月回升的催动下,去年年末房价同比上涨6.3%、环比上涨0.2%;车市于去年最后两月放量激增,销量分别冲上15.1万辆和23.6万辆,大大超过前10个月月均10万辆的水平。

  关注1:GDP增速放缓

  数据:全年实现GDP13777.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2%,增幅与上年持平。

  分析:尚在巩固恢复期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于秀琴

  从全年看,GDP增速逐季度向下走;但从整体趋势上看,10.2%的增速与上年持平。本市自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出现经济下滑,到2009年1月份GDP增速跌至谷底6.1%,后慢慢回升。“在巩固恢复期,能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速,来之不易。”于秀琴表示。

  关注2:CPI涨幅加大

  数据:全年CPI累计比上年上涨2.4%(上年为下降1.5%)。

  分析:上半年仍将高位运行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 邢志宏

  涨幅最大的是食品类和居住类,同比均上涨了9.2%,两者分别拉动总指数上涨2.8和1.2个百分点。

  上述情况不可避免将给今年的CPI带来翘尾影响,初步计算已接近3个百分点,上半年价格指数预计还会保持高位运行。而且从国内外形势来看,影响价格的因素更为复杂,今年CPI争取控制在4%左右。

  关注3: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

  数据: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73元,比上年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3262元,比上年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9934元,增长11.4%。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109元,增长10.6%。

  分析:工资及补助推高总收入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于秀琴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分别增长9.4%和7%,共拉动总收入增长8.3个百分点。所谓“转移性收入”是指离退休金收入及补助保障收入等。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0.1%,财产性收入增长13.4%,共拉动纯收入增长7.6个百分点。所谓“财产性收入”是指动产和不动产带来的收入,比如利息、股息收入,出租房屋或其他资产获得的收益等。

  关注4:新建住宅涨价近两成

  数据:全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超过2007年以来各年水平。全年销售商品房1639.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三成。累计来看,去年全年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11.5%,其中新建住宅上涨18%,二手住宅上涨5%。

  释疑:全市均价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于秀琴

  有记者提问说,“市住建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本市房屋均价涨幅为40%,与统计部门的统计口径不一致”。对此,于秀琴解释了本市房价“加权平均”的统计方法。

  她介绍说,房屋均价的计算方法很多,简单的算术平均(销售额除以销售面积)得出的是“均值”,但均值没有考虑不同类型房屋及其占比结构,会偏离市场价格真相,因此本市自2006年开始对外发布便取消了“均值”表达。比如若本市高档房和中低档房占比去年是“三七开”,今年变成了“四六开”,即使房屋单价不变,因比重有变均值也会上涨。

  因此,国家统计局自2008年开始即使用“固定结构加权平均”计算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所谓“固定结构”是指房屋类型占比不变,“加权平均”是指对住宅、商业地产等不同种类房屋根据销量先做加权,再做平均。“这样得出的数据与"股票市场价格指数"类似,能真实反映供求和价格变化,更具有参考价值。”于秀琴说。

  关注5:上月卖车23.6万辆

  数据:全年共销售机动车143.2万辆(新车91.6万辆,旧车51.6万辆),比上年增长约25%。其中,年末车市放量井喷,11月、12月机动车销售量分别达到15.1万辆和23.6万辆,超过前10个月平均销量10万辆的水平。

  分析:车市消费适当疏导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于秀琴

  自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当中,汽车消费是拉动本市经济增长和消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去年本市车和油的消费额达到全市消费品零售额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消费结构当中车市的消费应该进行适当疏导和管理。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同时,消费结构也会随之出现变化。

  晨报记者 姜葳

  马上就访

  二手房价格仍暂缓发布

  晨报讯(记者 姜葳)从去年9月起停止发布的二手房房价,目前还在审核制定新的指数标准,继续暂缓对外发布。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何时恢复发布二手房房价“还不好说”,“要等到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计税价格调整后,我们的统计再做调整。”

  去年本市二手房价格统计等相关指标受到较大争议,市统计局在8月发布了最后一次数据后,停止发布二手房房价以及环线期房价格的统计数据。

  作者:姜葳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