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延坪岛冲突升级 > 10朝韩交火消息

韩朝会谈有望下月初启动 美称朝正远离好战行为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22日02:12
  在接受了朝鲜举行南北高级别军事会谈的提议后,韩国方面21日表示,已经开始准备会谈议程,会谈的预备会议有望在下月初举行。此外,韩国还要求朝鲜在高级别军事会谈上,就“天安” 号和延坪岛事件道歉。

  会谈议程拟下周通报

  韩国媒体21日援引该国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韩国防部正在研究草拟高级别军事会谈预备会谈的议程,一旦确定,将于下周正式通报给朝鲜。据预测,预备会谈可能在下月初举行。

  20日,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永春向韩国国防部长官发出公开信,建议2月上旬举行北南高级军事会谈,会谈的议题是“表明双方在"天安"号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的见解,以及缓解朝鲜半岛军事上的紧张局势”。朝鲜方面还建议本月底举行高级军事会谈的预备会谈。当天,韩国表示接受朝鲜的会谈提议。

  韩提议商讨无核化

  21日,韩国统一部表示,朝鲜应在两国高级军事会谈上就“天安”号事件和延坪岛事件进行道歉。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朝鲜昨日提议举行会谈,我方决定通过韩朝高级军事会谈,敦促朝鲜就“天安”号事件和延坪岛事件采取负责任的措施,承诺不再发动类似挑衅。

  此外,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认为,为了核实朝鲜对无核化是否具有诚意,韩国建议双方另行举行高层会谈,商讨无核化问题。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21日出席在外交活动时表示,若朝鲜在朝韩对话中展现无核化诚意,将对重启六方会谈产生积极影响。金星焕称,朝鲜应该在“对决与反目”和“和平与繁荣”之间做出正确的选择。

  (钟合)

  朝称有争议军事问题都可谈

  朝鲜中央通讯社21日发表文章,题为“致南朝鲜(韩国)国防部长官的公开信”,阐述现阶段举行北南高级别军事会谈的必要性。

  “当全世界朝着和平与稳定迈步时,惟有朝鲜半岛,陷入敌对、嫉恨、对抗、冲突的恶性循环,军事紧张持续。北南关系陷入历史最坏阶段。”

  朝中社文章援引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公开信息”,对于韩国建议的会谈内容,朝鲜的立场是:“高级别军事会谈,应当对所有悬而未决的军事话题持开放态度,应当包括那些事件,应当在会谈中找到解决那些问题的方案。”

  按朝中社说法,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认为,“澄清"天安"号事件、延坪岛炮击事件以及缓和朝鲜半岛军事紧张局势”应当纳入会谈议程。凌朔(新华社专稿)

  美国:朝正远离“好战”行为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20日对朝鲜和韩国同意举行高级别军事会谈表示欢迎,并称这是积极的一步。

  托纳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朝鲜目前正在远离其过去的“好战”行为。他敦促朝鲜继续采取“有意义”的步骤来改善朝韩关系。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当日也表示,朝鲜同意举行军事会谈是“向前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