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收藏多年老酒拍卖 76年茅台估价高达15万元(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1月22日07:01
  这就是全场最贵的1976年产酱釉五星茅台,估价8-15万
  这就是全场最贵的1976年产酱釉五星茅台,估价8-15万

  “50万元买瓶酒喝,不过了啊?”电影《非诚勿扰2》台词犹在耳边,这一幕可能就要在成都上演。昨日,337瓶陈年老酒现身,其中不乏已经保存30多年的茅台酒、五粮液及郎酒等名酒。而这些酒将在明日被推上拍卖台,其中一瓶产于1976年的五星茅台,估价高达8万-15万元。

  酒老

  都是几十岁高龄

  38年前的三大革命五星茅台、34年前的酱釉五星茅台……昨日上午,在琴台路某美术馆,成都晚报记者见到了这批令人心“醉”的名牌老酒。这批酒总数为337瓶,涉及多个品牌名酒,且大多已经保存20-40年,如陈年茅台有49瓶,五粮液有80瓶,泸州老窑有52瓶,其中更有多款仅短时生产的品牌,如红楼梦酒厂的“十二金钗”,及“三星堆大曲”等。

  记者发现,这些陈年老酒均未开封,且大部分连纸包装都保存完好,但部分瓶内的酒明显有点“份量不足”。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酒在几十年的保存过程中有挥发现象,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情况,最严重的仅剩半瓶了。

  酒贵

  藏在床下的酒值好几千

  “这瓶泸州老窖大曲酒,还有点来头。”60多岁的蒋大爷指的这瓶泸州老窖大曲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产品,瓶上标签均为繁体字。据他介绍,这瓶酒其实是他岳父生前的,“他一直把酒藏在床下面。直到他过世了,我们才翻找出来。”蒋大爷说,这瓶大曲当年其实不值钱,但现在估价达3000-6000元。

  现场最扯人眼球的,莫过于几瓶茅台老酒。其中一瓶“三大革命五星茅台”,产于1972年6月18日,其酒标后写有“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三大革命运动,不断地总结传统经验、改进技术……”因此俗称“三大革命”茅台,在去年12月北京的一场拍卖会上,4瓶“三大革命五星茅台”共拍出52万元。另外一瓶产于1972年12月25日的茅台酒,酒标上印有“地方国营茅台酒厂出品”,俗称“地方国营茅台”,估价达4.6万-8万元。全场最贵的一瓶1976年4月8日产酱釉五星茅台,也是地方国营茅台,据称为当年国宴特供酒,估价达8万-15万元。但这并非目前市价最高的茅台酒,去年12月14日,由西泠印社举行的拍卖会上,一瓶1958年产土陶瓶茅台酒成交价高达145.6万元,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小贴士

  如何保存和品尝老名酒?

  老酒配新酒喝是王道

  这些老酒还可以喝吗?几十万元买一瓶酒,一气就喝完了,岂不可惜?在现场欣赏名酒的爱酒人士柏优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如何保存和品尝这些老名酒。“一定要放在阴凉的地方,哪怕是潮湿的地窖都可以。”柏优说,虽然白酒瓶密封性能颇好,但一旦在阳光下就容易挥发。“外包装如果潮湿掉了,晾干就行了。酒才是关键。”

  至于品老酒,绝不是想象的那样倒上一杯就可以喝。“这些老酒已经有‘酒引’的作用,喝起来会略带酸味。”柏优认为,喝老酒配新酒才是王道,“拿同一品牌同一香型的新酒,和老酒按比例勾兑起来喝。”而一瓶老酒可勾兑二至三瓶新酒,这样的酒就香味醇厚、后味绵长又不失特色。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作者:杨方毅 摄影 李豫龙)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