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辽宁司法所覆盖率已达100%所均人数由0.9人升至2.4人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2日11:00
  法制日报记者霍仕明 张国强

  “5年前,辽宁的司法所建设工作相当薄弱,全省司法所人均只有0.9人,现在已经达到2.4人,同时办公用房、设施装备等硬件方面也有了质的改变,这些变化来之不易,凝聚了全省上下的集体心血。”辽宁省司法厅基层处处长王卓对辽宁司法所5年变化如是说。

  “十一五”期间,辽宁省基层司法所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已经进入全国先进省份行列。辽宁省司法厅先后5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介绍司法所建设经验,先后有十多个省、市司法行政机关派人到辽宁考察,并给予了好评。

  


  规范文件明确政策依据

  无规矩不成方园。辽宁省司法厅抓司法所建设首先从规范化文件入手,并以此来指导全省司法所的基层基础建设。

  2004年11月,辽宁省司法厅与省委组织部、政法委、编办、人事厅、财政厅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2006年初,辽宁省司法厅制定下发了《全省规范化司法所考评标准》,对基层司法所的各项工作提出具体指标要求,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使全省80%以上司法所达到规范化标准。

  2006年12月,辽宁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基层司法所建设的通知》,对全省司法所建设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

  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为辽宁省司法所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立户列编实现有部门管事有人干事

  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担负着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服务和基层普法等工作职能。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和重视程度等方面的影响,辽宁省各地的司法所发展并不平衡,各地司法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套情况五花八门。

  为解决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通知规定:全省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司法所,由当地编制部门批准正式立户列编;司法所为县区司法行政机关派出机构;每所定编不少于3人;新调入的司法所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公务员身份。

  目前,全省1518个需要建立司法所的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了司法所,辖区覆盖率100%。

  为了解决专项编制流失和现有编制不足问题,全省各级编制部门与司法行政机关共同配合,对历年流失的政法专项编制进行清理,共为司法所清理和补充政法专项编制957个,加上目前使用的地方行政编制和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全省基层司法所的各类编制总数增加到3620个,平均每所2.4人,而在2004年时全省司法所人均仅0.9人。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