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土地问责,不要“橡皮子弹”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2日12:43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细细给记者分析: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步入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新一轮发展周期,同时又面临省市县换届选举,地方发展势头强劲,国土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违法违规反弹压力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管面临重大考验(1月21日中国广播网)。

  难道说违法者不怕土地问责吗?显然不是。笔者以为,可从四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其一,土地违法猖獗原因是土地制度存在不少漏洞,违法者认为有漏洞可钻,因而存在侥幸心理,不怕被问责。无论是置换土地指标,还是土地出让金监督,或是其他土地法规等,都存在不少制度性漏洞,就为违法用地提供了机会。

  其二,土地的巨大收益让违法者红了眼,忽视了土地问责。无论是地方卖地收入,还是全国卖地总收入,每年都不断创出新记录。很多违法者因而眼里只有“票子”没有法规。再加上各地官员为了自己政绩快速推进城镇化,导致城镇化建设速度与土地指标不相符,因而,就会冒着被问责的风险违法用地,以实现自己的政绩。

  其三,土地问责的片面化助长了违法用地。据透露,去年底被约谈的城市都是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超过15%,在全国范围平均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排名靠前的城市。也就是说,这场声势浩大的土地问责,范围只局限于违法占用耕地,对违反“别墅禁令”、“高尔夫球场禁令”、侵害被拆迁人利益等问题,则没有纳入到问责范围。

  其四,土地问责近乎于有名无实。土地问责并不是新武器。去年12月份的约谈是继2008年、2009年之后进行的第三次土地违法约谈。但约谈了几年,约谈之后似乎没有“问倒”一人。不见动真格,这怎么能遏制违法用地呢?

  在笔者看来,如果不能兑现过去的问责承诺,真正“问倒”一批官员,恐怕今年违法违规更多,监管更难。因此,要想让问责成为遏制土地违法的良药,关键在于真正“开火”,而不是只打“橡皮子弹”。

  北京 冯海宁媒体人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