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政协委员:官员要为人民而不是人民币服务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1月22日16:49
“抢麦”成功的委员只有8分钟发言时间,每一分钟都要珍惜。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许业周)
“抢麦”成功的委员只有8分钟发言时间,每一分钟都要珍惜。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许业周)

陈星委员说到动情处当场洒泪。

  最直接 委员:

  “官员要为人民服务,不要为人民币服务”

  “谢谢主持人,我完全没想这样真能抢到‘麦’,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来自香港的委员谢浪在一片笑声中站起来。

  他坐在会场靠后的位置,本不起眼,为了“抢麦”,他借来旁边两位女士一红一绿两条鲜色丝巾不断挥舞,由此吸引主持人注意。

  谢浪发言的内容也相当大胆:“现在讲建设幸福广东,希望官员要为人民服务,不要为人民币服务!”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谢浪继续大胆建议:“我要举几个例子,不知在座领导爱不爱听……如果官员不廉洁、高效,我们很难幸福!”

  “你真是敢言!”坐回位置后,旁边委员这样评价道。谢浪说,“我当了14年委员,不讲真话,当委员干什么!”

  最坚持不懈 委员:

  4年举手终获发言机会谈生态

  “去年我就举手但没机会发言,一年过去了问题还没解决;今年我就下定决心要争取讲,如果今年没机会,问题不改观,我明年还要举手……”省政协委员陈忠烈抢到话筒的时候有些“埋怨”。

  从即席发言的一开始,他就举手要求发言,但10名委员发言过后还是没有“抢麦”成功,于是就干脆把“抢麦”方式由“举手”变成了“起立”,甚至还私下和工作人员沟通,“走后门”抢话筒。最终,陈忠烈的坚持引起了主持人的注意,并由此获得发言机会。

  “应该给居委会松绑。”陈忠烈建议说,政府应该痛下决心整治各部门的技术懒惰和行政依赖,应该明确哪些职责应由社区居委会依法承担,哪些是政府部门和相关事业单位必须以采购方式向居委会购买的服务。

  和陈忠烈相比,来自河源的省政协委员邱巧莲似乎更为执着。“我连续举了4年手才被点到,真不容易呀!”拿到话筒后,她的一番感慨赢得了鼓励的掌声。邱巧莲说,自己坚守4年,都想争取机会为同一个主题呼吁,那就是要加大生态保护区的力度。她同时表态说,不管如何,河源人民都会咬定青山绿水不放松,“即使只剩最后一滴水,我们也要分半滴给香港同胞”。

  (深圳特区报广州1月21日电)

  现场

  原声

  我有一家窗帘厂,公司的外销一直很顺畅,但十几年来因为小型零售业台商不能在大陆取得法人资格,我只能用我弟媳的名字登记。如果在内地没有亲人的话,台商必须要借用一个内地人的身份证来登记,这就造成了很多经济纠纷及法律诉讼。

  ——台胞特聘委员程丰原建议给台商“国民待遇”

  以治疗颈椎病为例,西医注射、手术治疗动辄千元,如通过传统疗法治疗收费不过百把元。同样是“失声”的病人,采用西药治疗一星期,医疗费用大约千元,如果采用针灸放血疗法,经过两次治疗后,症状明显缓解,费用才几十块钱。

  ——涂瑶生委员呼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我省医改中的作用,降低医疗费用

  过去的居委会哪家揭不开锅、哪家孩子有病、哪家两公婆打架都一清二楚,并及时提供帮助。现在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普遍年轻化,人人有台电脑,反而难于应付社会基层的大量矛盾。

  ——陈忠烈委员大声疾呼要给基层居委会“松绑”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