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铁道部:春运前三天铁路客运量比同期增长17%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2日16:11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申亚欣)今日,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尽管今年春运铁路运输能力有较大提升,但与快速增长的社会需求相比,缺口仍然相当大,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特别是今年春节比往年早,节前学生放假回家、务工人员返乡、探亲人员出行这三股客流高度叠加,客流高峰的峰值和持续时间将会超过往年;节后三股客流集中返回,客流高峰将持续走高。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客流上得快、来得猛、增幅大,今年铁路春运面临严峻考验。我们要针对这一情况科学应对,确保安全平稳渡过高峰。

  王志国介绍说,为实现运输能力的最大化,采取了以下三项具体措施:

  一是用好用足新线能力。经过几年的大建设、大发展,一批铁路新线建成通车,今年春运我们对新建高铁和普速铁路能力的利用作了精心安排,加开高铁列车和普速列车。

  二是充分挖掘既有铁路的能力。做到一切为旅客运输让路,春运期间,在既有京沪、京广、京哈、陇海、沪昆等繁忙干线,停开或减少货车列车,增开普速旅客列车,例如,春运中客流最大的京广线南段武汉至广州间,所有货车都要停开,全部运输能力用于旅客运输。

  三是增加客车车辆能力。在投用了一大批新造客车车辆的基础上,采取挖掘备用车底、停短开长、车底套用等措施,扩大车辆能力。铁道部从沈阳、哈尔滨等北方地区调集大批客车车辆支援南方春运重点地区。通过以上几个方面挖潜扩能的措施,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265.5对,同比增加293对;日均运送旅客能力达到620万人次,同比增加69万人次,增长12.5%,能力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

  作者:申亚欣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