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海军成功解救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本国运输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2日18:56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艘韩国籍"三湖珠宝"号化学品运输船,在从阿联酋驶往斯里兰卡途中遭索马里海盗劫持。韩国海军特种部队罕见地采取了强攻行动,成功解救了船上所有人质。中国之声时事观察员王健发来报道。

  主持人:这事大家听起来挺大快人心的,但是按道理来说还强攻一般不会成为反击海盗的有效手段,因为人质的安全是无法保障的,这一次韩国特种部队怎样在营救行动当中确保了人质的安全呢?

  王健:的确像你说的这样,一般来说强攻都是最后一个选择,因为在强攻过程中人质无法保证,而且一般来讲海盗会把人质放在甲板以下的位置脱离营救人员的视线,在抵达之前往往有机会杀害人质,除非人质已经把自己反琐在海盗没有办法进入的安全室里面才会采取抢工,这次韩国为什么采取强攻呢?其实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我们也认为,因为韩国方面认为,如果妥协就意味着未来你必须不断的妥协,我们知道,美国、英国、法国、荷兰、俄罗斯这些国家很早开始贯彻这种不和海盗妥协的原则,2008年9月当时我们听到新闻,法国曾经强攻尽管当时一名人质死亡,但是现在索马里海盗如果看到挂着法国国旗的货轮是不轻易劫持的,因此韩国方面就认为,像法国一样给海盗留下如果你侵犯船只的话绝不罢休的这种印象,非常重要,所以这个选择强攻可以摆脱用钱找回船只船员的这种恶性循环,所以这次韩国铤而走险。它们的特种部队叫轻海部队,强行登上被劫的货轮,在整个过程中,有数名海盗掉到海里,韩国方面有3名突击队员受伤,当时的货船的船长也被海盗的子弹射中腹部,但是送到医院之后没有伤及生命危险,其他的一共21名人质,其他20名都是毫发无损的,13名海盗中有8人当场丧命,其余的5个人被活捉,最终夺回货轮的控制权。

  主持人:在营救行动结束之后,韩国方面有什么样的反映?目前货轮的情况怎么样?

  王健:李明博总统接到汇报之后,立即发表了一个讲话,他说韩国的特种部队在很艰难的情况下完美的完成了作战任务,要予以奖励和赞赏,同时他说政府绝不容忍任何威胁韩国国民生命安全的行为,目前这个三湖珠宝号的化学品运输船正在驶往阿曼,预计下周到达,韩国特种部队的(崔鹰舰)在为它护航,目前所有的船员接受了检查,都还是比较健康,韩国军方人士表示,如何处理所抓的5名生擒的海盗要在轻海部队抵达阿曼之后政府将会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