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企业受邀参与3.3万公里跨洲铁路网建设(图)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1年01月23日03:53
计划中的阿拉拍地区(深色)铁路网将连接亚非两洲
计划中的阿拉拍地区(深色)铁路网将连接亚非两洲

  19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2个成员国15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汇聚埃及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参与第二届阿拉伯经济、发展和社会峰会。

  与会各国领导人表达了继续推动阿拉伯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决心,其中,建设跨越整个阿拉伯地区的铁路网将是阿盟着力实施的重点项目。

  目前,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占据一席之地,阿盟非常想吸引中国参与阿拉伯铁路网建设。

  【新闻背景】

  阿拉伯地区贸易急需铁路支撑

  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前半期,西方殖民强国修建了阿拉伯地区最早的铁路,其中大部分至今仍是该地区主干线路。二战后,阿拉伯国家纷纷独立,但是大半个世纪以来,该地区不断受到国际政治纷争和战乱的摧残,大部分国家难以持续发展经济,也无力实施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西方国家遗留的铁路资产则越来越老化过时,难以适应运输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目前,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有超过80%依靠公路运输完成。自上世纪后期以来,随着各种先进科技的采用,铁路技术经历了重大发展,世界铁路建设再度走向兴旺,阿拉伯国家也清楚地看到了铁路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阿拉伯铁路网

  设计里程3.3万公里 覆盖21个国家

  阿拉伯铁路网的设计总里程已达3.3万公里,预计20年内建成,包含7条南北向线路和11条东西向线路,将按照国际标准建立统一的铁路联网技术标准和施工体系。现有不符合统一标准的铁路线也将进行改造。

  计划中的阿拉伯铁路网将覆盖除岛国科摩罗外的其他21个阿拉伯国家,自东向西将西亚和北非的广大区域连接起来。埃及媒体说,这一计划将使一个古老的“阿拉伯梦想”得以实现。

  目前,大部分阿拉伯国家都已在进行技术研究和规划,有的国家已开始新线路施工。过去没有铁路的卡塔尔、阿联酋、阿曼和也门等国也都拿出了建设铁路的规划。

  同时,各国也不仅满足于建设普通铁路:沙特阿拉伯即将兴建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已经启动了时速超过200公里高铁的施工。

  未来,阿拉伯铁路网还将进一步与东亚和欧洲相连,凭借中东的地缘战略位置,将在世界铁路联网中起到关键的连接作用。

  阿盟交通运输及旅游司司长麦瓦希布·希拉夫说,阿拉伯地区跨越西亚和北非,面积辽阔,而铁路运输具有成本低、节约能源和有利于环境等优势,而在长途运输方面,铁路效率强于公路,这些都决定了铁路相比公路运输更适合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

  2009年,阿盟各国在科威特召开了首届阿拉伯经济、发展和社会峰会,为阿拉伯地区未来10年发展提出了长远规划,主要目标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为此,在整个地区建立铁路、海运、输电和通信等基础设施的联网被视作推进一体化的重中之重。

  阿盟非常欢迎中国参与铁路网建设

  中国铁建在阿盟国家有40多个在建项目

  由铁路网建设项目推动着,阿拉伯地区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国际铁路市场之一。

  目前仅有12个阿拉伯国家具备可以连接邻国的国内铁路网,阿盟在推动其他国家尽快为联网启动铁路项目,这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际铁路工程公司和设备供应商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埃及贸易和工业部长拉希德在此次峰会期间说,阿拉伯铁路网的建设非常欢迎中国公司的参与。

  希拉夫说,待阿盟确定各个项目的优先次序后,会通过招投标程序确定施工方,铁路网项目也非常愿意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投资。

  中国是掌握世界最先进铁路技术的国家之一,而在港口、电力和通信等领域的中国企业也已积累了雄厚的技术经验。

  近年来,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在阿拉伯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占据一席之地。目前,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在阿盟国家已拥有40多个在建项目,其中主要的铁路项目包括利比亚沿海铁路和南北铁路、沙特南北铁路以及阿尔及利亚的两条铁路新线等。中铁还将参与沙特首条高速铁路的建设。

  另外,中国两大铁路交通装备制造商“南车”和“北车”也已加快了海外市场的扩展,并将中东作为大力开拓的重要出口市场。

  中国公司在利比亚承建的铁路结束了该国没有铁路的历史,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曾亲自前往工地视察。中国公司为沙特圣城麦加建设的轻轨铁路也赢得了各国穆斯林朝觐者的赞誉。

  有报道说,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全面参与阿拉伯地区基础设施互联建设,必将有力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与互利共赢。 (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