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汪洋以三副对联妙解幸福 称要像花不要像筐(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23日03:10
汪洋参加广州代表团小组讨论。 记者杜江摄
  汪洋参加广州团讨论 用三副对联妙解幸福

  每个人都要为幸福广东尽职履责,幸福广东是共建共享的过程。

  幸福在老百姓的眼中像花儿一样,党委政府要创造花儿生长的环境和条件,要提供阳光、空气、土壤。

  幸福像花儿一样,但却不能像筐儿一样,什么都往里装。

  本报讯 (记者徐静、王鹤、任珊珊、林霞虹、练情情、曾向荣、陆建銮、李少威、刘旦)“每个人都要为幸福广东尽职履责,幸福广东是共建共享的过程。”昨天下午,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汪洋来到广州代表团参加小组讨论。汪洋向大家表达了自己对幸福的理解,现场作三副“幸福”对联,横批均为“共建共享”,其中一副对联是“加快转型升级政府是关键,建设幸福广东匹夫也有责”。

  昨天的讨论开始不久,省人大代表卢翠芬举手发言,第一句话便是“能够抢到话筒发言,我很幸福”,引来现场一片笑声。昨天的讨论中,幸福屡被提及。汪洋在讲话中说,现在大家讨论幸福问题,我也有感而发。汪洋说,幸福在老百姓的眼中像花儿一样,党委政府要创造花儿生长的环境和条件,提供阳光、空气、土壤,“土壤不能有重金属;日照要充足,不能一天到晚见不到太阳;空气要有纯净度,否则花儿就长不起来了。”

  当然,群众也不能闲着。汪洋说,群众要除草、浇水和松土,还要打虫子,“每个人都要为幸福广东尽职履责,幸福广东是共建共享的过程”。汪洋还用中国传统作春联的方式谈幸福。   (紧接A1版)三副对联分别是“加快转型升级政府是关键,建设幸福广东匹夫也有责”、“人人是创造幸福的主体,个个是享受幸福的对象”、“我为别人的幸福努力工作,别人为我的幸福创造条件”。最为特别的是,汪洋做的三副“幸福”联横批都是“共建共享”。

  汪洋说,幸福像花儿一样,但却不能像筐儿一样,什么都往里装。“什么都装到幸福的筐里去解决,那是解决不了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诉求,我们的工作是努力为解决这些诉求而奋斗,但不意味着在一个时点上全部解决这个诉求。”

  谈及建设幸福广东,汪洋强调,领导要有清醒的头脑,社会要有正确的态度。他认为,建设幸福广东是涉及千百万人的事业,只有千百万人的共同努力,幸福广东才能建设成功。

  汪洋充分肯定了黄华华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三次以“不容易”来表达心情。他说,去年的政府工作为“十一五”规划画上了句号,为“十二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广东GDP达4万多亿元,规模如此大的经济体能在“十一五”期间仍然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长,极为不易。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经济增长还能达到12%,“这是非常难得的,非常不容易的。”

  汪洋说,在过去五年里,广东遇到前所未有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与国内其他省市相比,广东作为出口外向度最高的省份,所受的冲击更为严峻。他表示,回过头来看,2008年、2009年是惊心动魄的,2008年下半年是一路下滑,一直到2009年第一季度,采取各种措施后才逐步回升。汪洋感慨道“事非经过不知难”,政府为上述发展确实做了大量工作。

  汪洋说,更不容易的是,“十一五”期间,广东经济在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质量和结构也发生可喜的变化,结构的变化使广东的经济更有竞争力。与2005年相比,2010年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2%,达到44.6%。

  汪洋指出,结构发生变化还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广东区域之间的差距在缩小,粤东西北地区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占21.2%,比五年前提高1个百分点;二是城乡居民收入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城乡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三是在进出口上也出现可喜的变化,进出口一般贸易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10.4%。过去加工贸易较多,这五年一般贸易增加。另外很多外企开始转型,把外销变成内销,过去五年工业品内销比重提高9.4%。

  汪洋指出,广东省在“十二五”规划时期的挑战巨大,内外需的环境都不容乐观。但也正是因为有挑战,使得“十二五”期间有更多机遇,“所有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是在挑战的时候,逼得你拿应对的措施,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