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承诺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 “跑赢”GDP与CPI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23日03:11
  民生很给力

  承诺今年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好十件实事

  昨日,黄华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要为百姓办的“十件实事”,引起了省人大代表们的热议。代表们认为“十件实事”均十分贴近民生,同时又有十分明确的量化指标,是否完成一目了然,敢于作出承诺体现了政府的责任和自信。

  代表热议十件实事

  文/记者李少威、刘旦、陆建銮、练情情、林霞虹、任珊珊、徐静、曾向荣

  百元价格补贴:

  不多但很重要

  今年十件实事中,第一条很具吸引力,因为是“真金白银”到手:向全省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性价格补贴。省财政追加2.8亿元,向全省275万多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以及重点优抚对象每人一次性发放100元临时价格补贴。

  “这是一件好事”,省人大代表李玉忠说,100元虽然不多,但在物价连续上涨的时期,广州人很难体会100元对于那些贫困人群尤其是弱势群体的意义。“如果在过年前发放,至少他们也能添点年货。”

  “但我认为还是少了点。”尽管对此赞扬有加,但李玉忠最后还是笑着补充了这一句。

  公共教育均等化:

  绝对均等不可能

  “十件实事”中的第四件是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支持和引导欠发达地区新建规范化学校,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公用经费标准,提高本科、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等。省人大代表李玉忠评论说,教育均等化一直在推进,所谓均等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比如广州和梅州、韶关的教育,肯定不可能一样。但要逐步推动欠发达地区教育水平提升,投入资金、师资,相对的均等化就能慢慢实现。

  防灾减灾:

  主要受惠者是农民

  第七条表示,要加快城乡防灾减灾和环境工程建设。来自河源的农民代表罗红英对这一条深表赞许。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主要受惠者是农民。2008年7月,由于连日暴雨,河源紫金县的安前水库崩塌,导致下游许多农民的土地、庄稼、房屋被冲毁,多座桥梁不见踪影。罗红英说,这几年明显感觉灾害在逐步减少。河源主要加强了小河流域和大型水库的整治,使周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由于气象科学的发展,灾害预防工作也正做得越来越好。

  住房保障:

  最好取消经适房

  在“十件实事”中,最受关注的是第九条: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其中提出,将推进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31万套,年底前解决现有登记在册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家庭的住房问题。

  广东省人大环境和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潘大林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肯定可以实现这个目标,“实际上,据我了解的情况,广东在2010年也已经基本实现了。解决分为提供住房保障以及货币保障两个方面,以前在县城有很多是属于货币保障范畴,而今年广东要改造31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就是要加大提供住房保障的力度,也就是说尽量让在册的符合条件的家庭都能住上政府盖的廉租房,”潘大林表示,实际上这也是广东以后发展保障性住房的一个信号。“以后肯定会加大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力度,少推经济适用房。政府的目标是让保障居民都有房子住,而不是保证居民都拥有房子。”潘大林还表示,力推廉租房和公租房,对于抑制商品房涨价也有积极作用。

  尽管潘大林认为其中透露出了少推经适房的信号,但省人大代表、律师祁海则认为,经适房应该完全不建,完全放弃,全部建设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他认为,用大家的钱去给一部分人盖廉价的房子,本身理论上就说不过去。“凭什么他们就可以买房?”进一步说,既然经适房是提供给穷人的,穷人本来就没钱,怎么买得起?政府愿意建,是因为资金回笼快,毕竟是卖房子,二三十万一套还是要的。而建设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几乎就是白送,政府出地又投钱,基本没有好处。“所以说,建设经适房只对政府有利,对百姓不利,总体评价是坏处多于好处。”

  祁海说,更糟的问题是经适房分配的过程中一定会存在腐败,也会出现欺诈行为。“深圳就出现了开车的人买到了经适房的现象。”而在中国,这样的欺诈成本十分低,连犯罪都不算,只能算是犯错,处罚大不了是把房子退掉,然后几年内不能去登记。“这样的处罚谁会在乎?”

  因此祁海认为,经适房应该完全取消。“现在可能一下子取消不了,因为有一部分人已经登记了,你政府突然说没有了,交代不过去。我建议这部分人交代过去之后,不要再登记,以后都不要再建!”

  报告摘要

  十件实事

  一是向全省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性价格补贴。在今年1月中旬从省级价格调节基金安排1亿多元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的基础上,省财政再安排2.8亿元,向全省275万多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以及重点扶优对象每人一次性发放100元临时性价格补贴。

  二是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实现25万贫困户、1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省财政拨款14亿元启动54万农村贫困户危房、泥砖房和茅草房改造。

  三是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2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0万人,促进创业10万人。组织培训广东本省农村劳动力80万人、转移就业125万人。

  四是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推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凭积分免费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办法。支持欠发达地区建设250所乡镇规范化中心幼儿园,支持和引导欠发达地区建设1000所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新建扩建100所中等职业学校,提升500所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省财政安排14.6亿元支持各地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200元的政策;安排12亿元完善普通高校、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国家资助政策体系,提高本科、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落实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免学费政策扩大至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措施;安排9.1亿元支持欠发达地区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政策。支持各地新建扩建40所特殊教育学校,扶持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乡村)。

  五是完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改造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200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02间。10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国务院确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政策。加快建设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

  六是扎实做好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工作。全省新农保覆盖率达到60%。年底前70%以上地市开展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工作。全面解决困难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医保问题,将所有大学生和中职技校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保,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整体覆盖率达到95%以上。支持欠发达地区将年家庭收入人均低于1500元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经济欠发达地区五保供养资金给予补助。落实孤儿最低养育标准。加快建设广东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省养老服务杨村示范基地,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家。建立社区残疾人康园工疗站145个。

  七是加快城乡防灾减灾和环境工程建设。加固达标江海堤围980公里。除险加固病险水库888宗,实现重大威胁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和治理84处,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和城市内涝整治试点。继续推进珠三角地区淡水河、石马河、佛山水道、深圳河以及东西两翼练江、枫江、小东江等重点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

  八是加强城乡文化设施建设。支持新建县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2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0个,城乡社区文化室1800个。建设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0个。

  九是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31万套,年底前解决现有登记在册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家庭的住房问题。将单亲特困母亲危房改造优先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新建渔民保障性安居房1000套。

  十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各级财政投入15.3亿元解决农村3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建设5000公里左右通500人以上自然村以及敬老院、学校、农村示范基地等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公路。推进农村客运发展,基本实现全省100%镇有站、100%符合通客车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和100%有候车亭的目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