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价飙升引发淘金热 1吨旧手机可回收黄金200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3日10:27
  重达108公斤的千足金金砖 中新社发 张驰. 摄
 
  中新网1月23日电 日本共同社近日刊文《 金价飙升引发现代版淘金热 “城市矿山”备受瞩目》,文章讲述在美元等主要国家货币日渐失去人们的信任,黄金又重新释放出诱人光芒时候,黄金的 回收再利用将越来越重要。日本的城市矿山中约“埋藏”有6800吨黄金,从1吨手机中能够回收的黄金超过200克。

  文章摘录如下:

  熠熠生辉的黄金因地球埋藏量有限,且化学性质稳定,自古以来一直是财富的象征,也曾被当作货币流通。在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美元等主要国家货币日渐失去人们的信任,黄金又重新释放出诱人的光芒。

  金价飙升

  位于世界金融中心,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有一地下金库,是影片《虎胆龙威(Die Hard)》中抢夺金块场景的拍摄现场。金库被划分为约180个区块,保管着美国、日本等世界各国以及国际机构所拥有的约7000吨,价值3000亿美元的黄金。

  引导参观的负责人笑道:“这三年来金价几乎翻了一番。每天都在涨,要记住金额实在不容易。”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价格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一度跌至约700美元/盎司,此后开始节节攀升。09年8月突破1000美元大关,目前在历史最高位1400美元附近波动。

  黄金并不产生利息,价格上涨后开采力度加大会使供求关系出现缓解,因此曾被认为不是理想的投资资产。但金融危机之后,作为一种相对安全的资产,黄金不断被买入。

  习俗受到威胁

  金价的飙升也使一部分人叫苦不迭。印度是世界上黄金珠宝饰品最大的消费国,受黄金制品价格上升影响,女性在结婚时带入值钱的“嫁妆”这一传统习俗正受到威胁。

  “再没有钱买金饰品了”。10天后即将迎来长女婚礼的男公务员,在新德里的居室中无奈感叹。

  婚礼总共需花费约120万卢比。这位男公务员动用了存款来负担这笔费用,其中必须包含装饰品、礼服、餐费等支出。他已购置了2对金饰品,本想如有多余再添置1对,现在不得不放弃此念头。

  回收再利用

  日本新澙县佐渡等地曾盛产黄金,但目前仅剩鹿儿岛县的菱刈矿山一处继续开采。然而,不再使用的手机等废弃物中含有大量的黄金等多种资源,人们称其为“城市矿山”。据估计,日本的城市矿山中约“埋藏”有6800吨黄金。

  从事黄金 回收再利用的横滨金属社长比嘉成夫阐述了城市矿山的魅力:“1吨南非金矿石中平均约能提取5克的黄金,而从1吨手机中能够回收的黄金超过200克,是含金量极高的矿脉”。他同时表示,“人类从自然的矿山中挖掘出了十几万吨黄金,也就相当于3个奥运会50米泳池那么大。剩下的还没被开采的仅有这个数字的一半,因此黄金的 回收再利用将越来越重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