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外长加沙遭拦路 安保人员接住飞鞋(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3日10:46
  1月22日,在约旦首都安曼,法国外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在与约旦外交大臣朱达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阿利奥-马里当天呼吁以色列立即停止阻碍巴以恢复和谈的定居点建设活动。新华社发(穆罕默德·阿布古什摄)

  法国外交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21日访问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时两度遭遇当地民众阻拦。抗议民众朝她所乘车辆投掷鸡蛋、鞋子,要求她“滚出加沙”。

  抗议者指认,阿利奥—马里前一天指责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关押一名以色列士兵是“战争罪行”。

  法国方面随后澄清,当天发生的事情缘于以色列媒体错误报道。

  两度遭拦

  阿利奥—马里及其随从人员当天乘车从以色列经由埃雷兹关口进入加沙地带。

  数十名巴勒斯坦民众等候在车队必经之路。一些民众躺在地上,阻止车队行进。一些人让儿童站在开路车辆前方。

  不少抗议者挥拳击打阿利奥—马里所乘车辆,还有人朝车辆投掷鸡蛋和鞋,多名示威者跳上车顶。

  抗议民众举着写有“滚出加沙”的标语以及在阿利奥—马里头像上印有红色“禁止”标志的海报。

  哈马斯安全人员驱散人群。阿利奥—马里随后前往加沙城内一处联合国办公室、视察附近一家法国帮助重建的医院。

  阿利奥—马里离开医院准备登车时,抗议民众再次向她的车辆投掷鸡蛋。

  美联社视频画面显示,为保护阿利奥—马里,安保人员把她围在中间。一只鞋飞向阿利奥—马里,但被安保人员接住。

  阿利奥—马里没有受伤。但在混乱中,随行的法国中东和平进程特使瓦莱丽·霍芬伯格头部被身边摄影记者的相机磕伤。

  归咎误会

  阿利奥—马里20日与以色列士兵吉拉德·沙利特父母见面。

  沙利特有以色列和法国双重国籍,2006年在一次边境冲突中被哈马斯武装人员俘虏,至今未获释。

  法国和以色列先前多次要求哈马斯释放沙利特。但哈马斯要求用沙利特交换数以百计遭以方关押的哈马斯成员。谈判现阶段陷入僵局。

  21日前去抗议的不少巴勒斯坦民众就是遭以方扣押哈马斯成员的亲属。他们认定,阿利奥—马里与沙利特父母见面时指责哈马斯关押沙利特的行为是“战争罪行”。

  一条标语写着:“只有一个吉拉德·沙利特,但还有7000名巴勒斯坦囚徒。”

  21日晚些时候,阿利奥—马里告诉媒体记者:“示威者中有不少母亲,她们的悲伤我理解。但另一些人别有用心。”

  一名法方发言人说:“以色列媒体错误引用了外长谈及沙利特的言论。”

  按一名法新社报道员的说法,沙利特的父亲20日请求阿利奥—马里施压欧洲联盟,让欧盟谴责哈马斯的做法是“战争罪行”。

  然而,以色列公共电台在阿拉伯语官方网站上把欧盟“必须谴责哈马斯囚禁吉拉德·沙利特的战争罪行”当作阿利奥—马里的直接引语发布。

  以色列公共电台的报道立即招致哈马斯方面不满。

  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批评阿利奥—马里“完全偏袒以色列”,忽视以色列监狱内数以千计巴勒斯坦人,要求法国“重新审视这种不利于法国在这一地区角色的立场”。

  呼吁解禁

  阿利奥—马里“脱身”后在加沙城内法国文化中心举行简短新闻发布会,重申法国致力于终结巴以冲突,但没有提及沙利特。

  “法国关心加沙,不会抛弃加沙,”阿利奥—马里说,“我向你们强调,法国有决心实现双重目标,即建立巴勒斯坦国和保证以色列安全。”

  她强调以色列最近采取“积极”措施,放松对加沙地带封锁,同时敦促以方在放送进出口限制、允许人员自由流动方面采取“进一步”行动。

  “封锁加沙制造贫困,引发暴力,”阿利奥—马里说,“以自由和尊严的名义,法国呼吁以色列停止这种做法。”

  阿利奥—马里是2005年来首名访问加沙的法国外长。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贝尔纳·瓦莱罗说,阿利奥—马里访问这一地区意在“表明法国作出有利于加沙民众的承诺”。

  阿利奥—马里在加沙没有与任何哈马斯官员会面。她定于22日飞往约旦首都安曼,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会谈。(唐志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