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栖霞专职社工投身社区矫正“花招”多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3日11:13

“作为社区矫正专职工作者,要帮教并重,不能只帮不教,也不能只教不帮……”“我们坚持人性化的理念,通过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工作方式,对矫正对象进行监管教育……”前不久,在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的会议室,清一色的“娘子军”走上演讲台谈起自己做专职社工的感想,并现场回答主持人提出的有关社区矫正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

原来,南京栖霞区司法局正在举办社区矫正专职工作者岗位业务比赛。2010年6月,栖霞区司法局选聘了10名专职社工,这些社工全部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两人,平均年龄仅28岁。经过专业培训后专职社工被分配到9个街道司法所,成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专职社工的学历较高,她们在工作上勇于大胆创新,常常有新的“花招”推出。

迈皋桥司法所专职社工葛甜在工作中发现,青少年的流动性强、思想变化快,且大都会上网。为此,她建立专门的矫正QQ群,适时和未成年矫正对象保持联系和沟通,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变化和行为细节,通过矫正QQ群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必要时可以通过文字与视频手段完成每周的思想汇报。矫正对象小张说:“通过矫正QQ群,我们可以随时和司法所沟通、询问法律问题,再也不会犯错误了。”

燕子矶街道矫正对象李某因非法经营罪被判缓刑,且被罚款及没收非法所得60余万元,至今仍有外债20余万元,家境困难。入矫后,李某对社区矫正工作者和志愿者一直不理不睬。日前,了解到李某女儿考上大学但无钱交学费,专职社工王兆芳在燕子矶司法所的支持下,动员一家外企伸出援助之手,及时资助李某5000元助学金,还为李某找到一份停车场管理员工作,帮助李某解决了后顾之忧。李某激动地对王兆芳表示:“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家现在真不知该怎么办。今后我一定好好改造。” (卢静 叶方林 乔云星)

来源法制日报和谐)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