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台商建言广东:粤台两地相互投资促双方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3日13:02
  中新网广州1月23日电 (莫非 杨薇 敏平 景伟)23日,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旁听人员座谈会。会上,来自各行业的17位旁听人员为广东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从台湾专程到广州与会的骆明裕就是其中一员。他建言广东应多鼓励企业到台湾投资,改变现在台湾向广东投资“一边倒”的局面,促进双方互利共赢。

  在本届大会上,广东省长黄华华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现时广东省全省的生产总值(GDP)已经超过了台湾。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助理骆明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GDP超过台湾,给双方的经济合作带来了机遇,“这对于台湾来说等于多了广东一个市场,对于广东来说亦然。尤其是在粤台两地签署采购和投资合作协定205项后,相互间的投资有更多优惠,合作就更加密切了。”

  但是骆明裕认为,相比起台湾现在上万家企业到广东投资来说,广东到台湾投资的企业只是凤毛麟角。“很多广东企业对投资台湾都有顾虑”。因此对粤台经济合作未来的推进,他建言,“政府要作为主导,鼓励和组织广东企业到台湾进行交流。粤台双方也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领域。”

  虽然现在广东部分城市和台湾之间已经开通直航,但骆明裕却认为交通因素仍是阻碍粤台双方经济交流合作的“绊脚石”。“各家航空公司所提供的班机数量有限,机票也不能在各航空公司间互认,当天买不到机票就要等第二天,这一定程度上给到粤投资的台商带来不便。”因此骆明裕希望广东的航空公司能实现机票互认,并在多个港口开通到台的直航船,方便双方的交流。

  今年台湾即将向大陆开放自由行,骆明裕同时希望广东省相关单位应积极争取,让广州或深圳成为第一批开放为台湾自由行城市。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