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十一五广东工业增加值翻一番 全球第七直逼英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3日15:27
  人民网广州1月23日电(记者张海燕、邓圩、刘少君、杨洪)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邹生向媒体记者发布“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工业商贸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工业增加值翻了一番,作为单独经济体,制造业增加值位列世界第7位,直逼英法。

  说到“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情况,邹生用一句话做了高度的概括——工业商贸经济成绩显著,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关键性进展,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

  邹生用九个方面的数字和事实佐证以上结论。

  一是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2010年,广东省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超过2万亿元,达2.16万亿元,比2005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4.4%。如果把广东按单独经济体来排位,制造业增加值位列世界第7位,排在英国之前、法国之后,比2005年的第16位大幅提升了9位。“十一五”时期广东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54.3%,年均拉动经济增长6.8个百分点。2010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713.7亿元,是2005年同期的2.9倍,年均增长23.6%。税金总额2278.3亿元,是2005年同期的2.8倍,年均增长22.5%;工业税金占全省税收收入的65.7%,比2005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这就是工业成效显著的一个表现。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态势良好。去年,广东省涵盖4大领域、11个行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1.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等三大重点新兴产业取得实质性突破。全省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4848亿元,继续领跑全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量占全国40%,居全国首位;LED封装产量约占全球一半。

  三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过“十一五”的发展,基本形成以大汽车、大石化、大钢铁、大船舶、大航空、大铁路、大装备为特征“陆、海、空”全面发展的工业产业体系。2010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上升到47.2%,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达33.6%,比“十五”期末增长近1倍,位居全国首位。

  高技术制造业2009年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62.9%,连续15年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保持在30%以上。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全部服务业增加值从2005年的5556.8亿元提升到2009年的1.08万亿元,差不多翻了一番。其中现代服务业占的比重达57.4%,为整个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很好的支撑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8-2009年,广东省物流费用占GDP比重为14%,远低于全国18%的水平,节约物流成本近1600亿元。

  四是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大增强。目前,广东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二位,企业创新能力、创新经济绩效等创新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依托企业先后建成4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9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居全国前列;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占全省总数的93.2%,这充分说明中央提出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在我省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技术自给率上升到62%,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全国首位。2010年全国信息产业5项重大技术发明成果中,我省广晟、中兴、华为占了3席。工业发展逐步从对外技术依赖型向技术自主型及技术输出型转变。

  五是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十一五”期间,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达23.1%,增速快于全省工业7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占全省工业的比重从2005年的18.8%提高到2010年的27.6%。加上国有及其他企业,全省內源型工业占全省工业的比重上升到48.8%,差不多占了一半,有效改变了内外源型经济"一腿长、一腿短"的格局。

  六是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效果明显。到2010年11月底,全省34个省级产业转移园累计入园项目超过2200个,在建及建成项目1650个,投资额2509.6亿元;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2500亿元,税收200多亿元,转移和吸纳就业劳动力170多万人。产业转移园呈现出建设快、增长快、效益好、带动强的良好发展势头,有力地促进了粤东西北地区GDP、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等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

  七是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从2006年起,广东省单位GDP能耗、工业增加值能耗连续保持全国最先进水平。工业节能成效尤为显著,"十一五"前四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4.15%;工业累计节约能源3168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全省工业能源年消费量的1/5,连续保持全国最先进水平。循环经济系统工程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有效推进,工业节能与低碳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八是扩大内需取得显著成效。“广东产品全国行”,以“广东商贸城”为代表的内销渠道建设,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及“以旧换新”和“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活动,有力地推动我省工业品内销持续高速增长。2010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万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1.2倍,年均增长16.9%;工业品内销达5.82万亿元,对广东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从2005年的55.1%提高到73.3%,工业出口依存度相应地从181.7%下降到133.2%,内外需协调拉动增长的格局初步形成。

  九是信息化建设领跑全国。在全国率先推进电子政务统一大平台、信息资源大整合,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综合试验区、农村信息化和物联网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化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全省互联网普及率从2005年底的17.9%提高到2010年底的55.3%;到去年10月底,广东省有固定电话3209.6万部、移动电话9529.2万部,如果是按常住人口算的话,广东电话普及率已经远远超过每个人一部多。

  现代信息服务业领先全国,增加值已超过2000亿元,尤其是软件服务业异军突起,“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超过20%,2010年软件业务收入2410.4亿元,居全国首位,软件出口值占全国的50%以上,因为在现代信息服务业里面,“十一五”初时一直都是以电信运营商主营业务为主,但到08、09年开始以后,软件服务业发展得就非常快了,业务收入已经超过电信主营业务,变为服务业的一个龙头。电子商务网站集聚了全省40多万家企业,是全国唯一网购人数超千万的省份。“两化融合”加快推进,目前全省100%的大企业和80%的中小企业已普及了信息技术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企业资源计划、无线射频识别等应用促进了生产管理创新,极大地提高了企业运转效率和经济效益。“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项目加快发展,研发应用能力走在全国前列。

  而说到“十二五”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邹生表示,“十二五”时期是广东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广东将迈入工业化中后期发展的新阶段,进入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新要求,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在推动工业商贸和信息化加快发展的同时,突出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抓集约发展,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二是抓创新发展,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三是抓高端发展,加快建立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是抓内生发展,做大做强内源型经济,大力扶持民营企业;五是抓协调发展,全力做好“双转移”,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六是抓绿色发展,构建节能清洁型产业结构。通过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促进广东省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