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蓝田新街遗址出土仰韶晚期“板砖”(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3日21:19
仰韶晚期陶塑。图片来源:陕西考古研究院
彩陶盘。图片来源:陕西考古研究院

  中新网西安1月23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23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2009年8月至2010年6月,西商高速公路考古队对蓝田新街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证实该遗址的文化内涵主要为仰韶时代晚期和龙山时代早期。共发现上述时期的房址3座、陶窑9座、窖穴(灰坑)401个、灰沟33条、马骨坑1座,其中出土的砖震惊考古界——因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早的砖,目前共发现6件。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杨亚长介绍,蓝田新街遗址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燎原村东。考古人员在此处共发现了3座房址、9座陶窑,400多个灰坑,还有一个驴骨坑等。同时出土了大量的生产工具、日用陶器以及装饰品等文物。工具类主要有石斧、石铲、石刀、石锛、石钻、石凿等;日用陶器主要有羊形鼎、盆形鼎、鸟形壶、尖底瓶、带流盆、漏斗、钵、碗、盆、釜等;装饰品主要有玉笄、石笄、玉环、陶环、蚌饰、绿松石珠、鱼形骨坠等。同时,还发现多件陶塑艺术品,其中圆雕或浮雕人像6件,圆雕鸟头1件,浮雕鹿形遗物1件。

  他透露,这次发掘中,有两个重要的收获,一个是发现了5000多年前的地震遗迹,在编号为F2的房址,房子室内居住面有5层红烧土,居住面下有8层垫基土,垫基土总厚约0.5米。在房址中央有一椭圆形灶圈,直径40~50厘米,灶内出土有仰韶晚期尖底瓶残片等。考古人员发现房址的居住面、灶址和垫基土层整体呈30°倾斜,即西北方向严重翘起(经解剖了解,可排除自然沉降因素),而更为突出的是遗址内还发现了“沙脉”(是判断地震的重要因素)、地层断裂错位以及窖穴大块崩塌等迹象。专家推测在当时(仰韶晚期)很可能发生过一次较强烈的地震。这对史前时期自然灾害史的研究具有很高的价值。

  另一个收获是砖,共发现6件,其中4件出自仰韶晚期灰坑或地层,1件采集自仰韶晚期灰坑,另1件出土于龙山早期灰沟内。杨亚长表示,仰韶晚期“板砖”和龙山早期“条形砖”的发现,对我国砖类建材的起源研究具有较为重要的实证意义。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