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上海年味:“吉祥菜”飘香 “低碳礼”走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3日21:34
  中新社上海1月23日电 题:上海年味: “吉祥菜”飘香 “低碳礼”走俏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扫房子、祭神明、备年货、蒸团子……腊月时分,老上海年味渐浓,从民俗彩灯初上的传统豫园,到南京路上大红的“低碳”春联,再到“走街串巷”的兔生肖玩偶,临近农历年关,申城年味十足。

  新春佳节,吃是头等大事。对准江南水乡的特色年俗,沪上一些本帮菜馆早早推出了赤豆饭、汤圆等传统年味,香甜柔软的糯米和饱满晶莹的红豆同煮,红红暖暖,喷香诱人;南方用手心揉捏出来的汤圆,象征中国人传统的团团圆圆。年轻白领范晓晓表示,这些令人怀念的年俗小吃,让新春更富怀旧情怀。

  一些沪上餐厅更是热捧讨口彩的菜肴,寓意新的一年和和美美,如年年有“鱼”、“鸡”祥如意、前“兔”无量等特色餐点。在注重年味的一些人士看来,新春佳节,年糕、八宝饭、整鱼、全鸡等讨口彩的菜肴一样都不能少。

  上海世博会后的兔年春节,绿色元素悄然融入年味之中,“低碳家园”、“智慧都市”等在世博会期间大热的词眼,悄然爬上红红火火的“春节对联”,让争相选购的坊间市民大呼“新潮”。更有都市白领热捧“低碳年礼”,登录热闹的社交网站,给亲朋好友“抢鲜”送去一些“电子年货”,既表达心意,又低碳环保。

  今冬数度雪花飞舞的申城街头,处处弥漫着年味。在沪上最具年俗氛围的豫园,早早地悬挂起一排排民俗特色的灯彩,红彤彤的灯花提前让海内外游客领略兔年春节的喜气洋洋,周边的各大商铺更是一片红火,银柳、梅花、串串爆竹、生肖兔偶,又是一派火树银花,瑞雪丰年。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