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副厅级官员称工资买不起房 儿子睡奶奶上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24日03:09

  本报讯 (记者练情情、刘旦、陆建銮、王鹤、任珊珊、曾向荣、林霞虹、徐静、李少威)“我有正教授职称已经超过10年,做副厅也5年了,但我现在的工资依然买不起房。”昨日,省人大会议汕尾代表团的讨论会上,省人大代表袁古洁抓住最后一个发言机会向在场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谏言。

  “幸福是一个抽象概念,这样一个抽象的概念怎样成为一个具体的目标,要建立综合性的幸福指标体系。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话说是,既要眼光新,又要脚踏实地。”袁古洁说,广东的成绩很好,总量大,但人均并不高。“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怎样分享,最基本的一个方面是住房。”

  袁古洁激动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个案:“我自己住的是75平方米的房子。我的儿子高二,17岁了,跟我的妈妈是睡上下铺的。我也想买房,但华南师范大学旁边刚刚开盘的一个房子地价是2.5万一平方米。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读书读了10年,教授职称也拿了10年,但我买不起一个商品房。”袁古洁曾任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现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袁古洁说,根据统计,去年1月到10月,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的2700多亿元,经济适用房的投资才19.5亿元,还不到1%。“作为幸福广东的一个发展目标,要让人民群众住得起房,这是最基本的需求。”

  汪洋凝神听取了袁古洁的发言。他最后向诸位代表拜早年,祝大家生活幸福,“没房住的有房住,没钱花的有钱花”。

    评论:官员的工资买不起房,并不代表官员就没有自己的房子住

    作为政府官员,工作流动性很大,可以说是四处为家,在某一个地方买房子“定居”,确实不太方便。而官员每到一处,政府都会为他安排房子,官员们当然不会有买房的烦恼。比如广州市长租住了130多平方米的宿舍,虽然也表示要交租金,但13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租金也就是600元钱,而且政府还要补贴一部分。也就是说,如果拿买房的资金,仅利息就够交每个月的房租了,如果老百姓也有如此“廉租房”住,谁还愿意去买房?

  其实,很多官员声称自己买不起房,或者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并不代表官员就真的买不起房,更不等于他们就没房住。有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虽然官员靠实际工资收入压根就买不起房子,但很少有官员没有自己的房子的。原因就在于,一是很多官员享有“超国民”待遇。他们以单位集资名义建房,然后按成本价或者按照经济适用房价格出售公房,官员的买房成本其实很低。二是官员的隐形收入很多。虽然靠工资买不起房,但是,加上奖金福利,买一套房是绰绰有余了。还有的官员贪污受贿,别说买一套房,就是买上十套八套,也完全有能力办到,君不见很多官员不但拥有豪华的住房,还有二房、三房……?

  当然,我们不排除一些清正廉洁的官员买不起房,但是,这当属“极个别现象”。而有的官员,虽然嘴上嚷嚷着说自己买不起房,但实际上却拥有自己的房子,说买不起房,不过是为了安慰一下那些真正买不起房的老百姓,意思是,连官员都买不起房了,你们买不起房还有什么冤屈呢?面对一些官员声称自己买不起房的说法,贵州省省长、原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接受广州媒体的集体采访时说得很直接,“有些领导,住的房子都已经200多平方米了,还在说买不起房,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显然,一些官员不是买不起房,而是已经拥有了宽敞的房子,所以没有必要或者不愿意再去买房,这与买不起房是两码事。如果按照官员的工资标准与房价衡量,一些官员肯定买不起房。但是,事实上,又有多少官员买不起房呢?而连官员都买不起房,那么,咱们这些老百姓呢?[详细]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