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前副首相称2011是英国的“熊猫之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1月24日07:34
  中国日报网消息:近日,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在一次精彩演讲中呼吁欧洲人改变对中国的成见,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我爱中国。中国有她的优点和不足。但是我相信中国会为当今这个面临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合作、全球一致、全球协议的世界带来好处。每当我听到关于中国人权等等方面的论调时,我总是提醒他们(欧洲人)回过头去看看我们自己的历史。中国正在经历着变革,他们(中国人)需要一个过程去克服这些困难,他们一直在前进。”

  普雷斯科特是于1月19日在伦敦举行的《中国日报欧洲版》创刊庆典暨新春招待会上说出这番话的。

  今年73岁的普雷斯科特1938年出生于威尔士的一个铁路工人家庭。没有显赫学历和贵族血统的他却是英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副首相,曾经于1997至2007年间托尼·布莱尔政府时期担任这一要职达十年之久。

  他还是英国政坛亲华派代表和中国通。退休后的他现在是英国诺丁华大学中国政策中心担任名誉赞助人(Honorary Patron)一职。

  就在两周以前,普雷斯科特刚结束在云南考察节能环保的旅途回到英国。那是他1997年以来第25次访问中国。

  在1月19日参与《中国日报欧洲版》创刊庆典的演讲中,普雷斯科特坦承,英国人、欧洲人对中国还存在偏见。他希望去年12月创刊的《中国日报欧洲版》作为中国在英国发行的首份英文报纸,能够为当地人看待中国提供“另一种观点”(alternative view)。

  《中国日报欧洲版(China Daily European Weekly)》于12月3日在英国伦敦和比利时布鲁塞尔创刊发行。短短一个月时间,《中国日报欧洲版》覆盖国家大幅增加,从创刊伊始的8个欧洲国家,迅速扩展到目前的27个国家。

  “毋庸置疑,你们会被看成是来自中国的宣传。但重要的是你们能提供另一种观点,提供一个关于中国问题辩论的平台。而这种辩论则体现了中英关系的发展,”普雷斯科特说。

  “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普雷斯科特在演讲中用生动的故事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自己对中国了解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1997年,他在一次访华时遇见了他至今称之为“一位非常亲爱的朋友”(a very dear friend)的时任国家副总理朱镕基。

  他说,当时会面后,朱镕基给了他一本介绍中国经济的书,并在第二天问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我说(中国经济)令人印象十分深刻,你们用一年时间走完了英国用十年走的路。但我也说书中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法表示困惑,”普雷斯科特说。“我说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自己就是一个社会主义者,但"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是相对应的概念!”

  他回忆道,朱镕基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给他讲了一个关于熊猫的故事来解释这一概念:爱德华·希斯(英国前首相,1970至1974年在位。其任期内中英于1972年建交)到中国访问时(1974年)曾经获赠一只熊猫。

  普雷斯科特说,当希斯把熊猫带回后英国上上下下都觉得熊猫很棒,因此希斯后来再次向中国索要熊猫来和获赠的熊猫进行交配。可是中国却说不能赠送,而是要英国花一百万美元一年的租用费。

  “为什么!为什么前一只免费,而后面的却要一百万?朱镕基说,那个时候(希斯再要熊猫的时候)中国已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了,”普雷斯科特回忆道。

  “故事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变化。对于如此一个大的中国来说,她的变化必将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当世界遇到很多全球问题,需要全球性解法的时候。”他如是说,称不管是对于中国在非洲的介入、中国的经济实力,还是中国在对抗气候变化做出的努力、人权问题欧洲人都需要更多的了解。

  获取非洲资源:中国用协议,欧洲用军队

  普雷斯科特称,中国在非洲的介入愈加深入是为了非洲的资源。“每个国家的发展都需要到非洲获取资源,欧洲国家也一样。不同的是中国是通过和非洲签合作协议办到的,而我们却是通过派军队办到的,而且还告诉当地人一定要相信民主。中国需要解释清楚这一不同点,而不是默默地接受者来自各方的攻击。”

  关于中国经济实力的问题。普雷斯科特称,人们想要问的第一个问题恐怕就是中国算不算“超级大国”,特别是当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在几个月前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他建议人们在探讨中国经济实力时要看到“中国人均经济总量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

  在应对气候变化时已是如此,普雷斯科特提醒听众们说中国的人均碳排放量也仅有美国的三分之一。这位曾于1997年在世界达成《京都议定书》的谈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时任英国副首相还说如果没有中国在(代表发展中世界的)77国集团中发挥影响力,这个协议是不可能达成的。

  除了这些例子外,普雷斯科特还称类似的关于中国的观点还广泛存在于涉及西藏、人权的问题上,因此他祝贺《中国日报欧洲版》的创刊,并希望该报带来来自中国的观点。

  普雷斯科特还在演讲中提到了当今中国对英国的重要性:虽然2011年是兔年,“但是我告诉你,曲先生(中国日报副总编辑曲莹璞),在英国,将会一直是熊猫之年。而当我们谈论熊猫时,我们说的是和平、美丽、和它们脸上始终挂着的微笑。”

  (中国日报记者 张海洲、张春燕)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