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代表热议幸福广东 不要“穷开心”要“富快乐”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24日08:52
 如何建设好幸福广东,是代表委员们共同思考的问题。南方日报记者 丁玎 摄
如何建设好幸福广东,是代表委员们共同思考的问题。南方日报记者 丁玎 摄

  不仅要“穷开心”,还要“富快乐”。

  珠三角幸福感不如粤东,城市白领不如老农幸福?为何小城市幸福感依然魅力难挡?幸福的内涵该怎样诠释?围绕着“现代幸福感”,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

  而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带来的三副幸福广东对联,其横批均是“共建共享”,代表委员们也均深表认同,纷纷表示幸福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需要政府和个人来共建共享,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不仅要为小我,也要顾大我。

  ■齐议幸福

  “欠发达地区不能满足低水平的幸福感”

  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广东省居民个人生活状况与主观幸福感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并不发达的粤东地区居民幸福感得分普遍较高,广深等“明星”城市反而居后。

  “经济发达的地方幸福感为什么没有经济欠发达地区幸福感得分高?这一方面说明经济发展与幸福感不一定成正比,所以经济发达地区要深思,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同时,经济欠发达地区不能沾沾自喜,要追求更加富裕的高水平幸福感。这需要‘十二五’甚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加倍努力。”昨日上午,参加省人大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在分组审议时说,只有进一步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加强欠发达地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增强对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才能让欠发达地区群众过上高质量的幸福生活。

  “要以群众的幸福为出发点”

  代表委员们表示,幸福没有唯一标准,但幸福广东要有代表性,需要一个让绝大多数人接受的指标体系。而这个评价体系和幸福指数需要与时俱进,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建设幸福广东也要协同共进的,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解决百姓们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告诉记者,广佛同城建设最根本的出发点就是方便人民群众,“两个车程不到1小时的城市,打电话是长途,取款是异地,这就需要进一步解决和完善”。

  “幸福呼唤诚信公平”

  “上世纪50年代我们很穷但很开心,现在生活好了,为什么反而觉得不够幸福?”

  深圳团的省人大代表谭国箱抛出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他说,一个没有信仰的社会是可怕的,现在一些人什么都不信,就信钱,所以要出问题。人不仅需要物质,还要有精神层面的东西,要重视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宗教信仰。

  省人大代表刘洪一认为城市人追求现代幸福感,要有三个基本保障——— 生活保障、社会治安保障、人居自然环境保障;还要有三个较好的满足——— 个人价值实现、人群关系和谐、个人心理健康向上。现在社会诚信度低,连吃的东西都不敢相信。所以,社会要和谐幸福,核心是建立基本的诚信。人人都要各得其所、各尽其能,按社会分工不同,安居乐业。

  ■共建幸福

  “建设幸福,政府要学会花钱”

  与会的企业家、律师、会计师等高收入群体的代表们表示,他们愿意为建设幸福广东提供服务、出钱出力,但是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适度的扶持,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省人大代表吴青是一位律师,她举例说,过去不少村干部和村民容易就村财政产生纠纷,而政府花钱请会计师下乡,就解决了很多问题。“现在不少基层的矛盾都是因为欠缺法律知识,缺乏具有公信力的调解人所造成的”。

  她建议,采取“政府付费、律师下乡”的办法,为乡村提供法律援助和协调,这对化解城乡矛盾,稳定基层有积极的意义。

  “追求幸福,个人不能只为小我”

  由于利益诉求的不同,不少地方官遇到这样的问题:在建设幸福城市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让部分企业和群众幸福感暂时降低的局面。

  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坦言,自上任佛山市长后,曾在关停落后产业、禁摩、三旧改造等方面先后经历过三次巨大的争议,但最终都坚持住了,并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信任。陈云贤说,“群众的需求有局部和整体的区别,也有短期和长期的区别,只要领导干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多从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就能站稳根基”。

  “长久幸福要靠法制”

  省人大代表、律师江波认为,建设幸福广东,要靠法治广东来护航。

  “法律规定了都没用,倡导会有用吗?”江波在提到市民不遵守红绿灯时说,香港和广州有可比性,香港的法治在城市管理方面有很多不同的药方,国内应该向这个方向努力。

  而省人大代表、佛山创意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代伦则把完善法制看成是决定幸福广东建设成败的关键。“改革的风险大、成本高,先行先试不小心就变成了先行先‘死’,应该推动法制建设,完善规章制度,让锐意改革的人知道风险在哪里,后果是什么,才敢放手去做”。

  做大“幸福蛋糕”激励匹夫“履责”

  汪洋书记用春联说幸福,强调共建幸福匹夫有责,引起了与会人大代表们的强烈反响。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家携手共建是实现幸福的基础,作为党委和政府,应该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做到匹夫有责、匹夫履责。

  最近,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了《广东省居民个人生活状况与主观幸福感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惠州居民幸福感在全省21个地级及以上市中排名第一。对此,黄业斌表示,始终坚持人本立市,坚持民本理念,特别是汪洋书记要求惠州建设惠民之州以来,该市下大力气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赢得民心。

  建设美好幸福的生活,政府是关键,群众是主体。对此,黄业斌深有体会。他举例说,惠州市歌舞团前几年的日子一直不太好过。后来,政府出台政策将原有的“人头”补贴转化为下乡演出一台剧补贴2万元,调动了演职人员的积极性。

  “为了建设平安惠州,我们采取了‘抓一贼奖一万’的激励措施。现在已经发出了三百多万元。”黄业斌说,这一措施赢得了市民的交口称赞和积极参与,社会治安大为好转,获得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

  “政府的关键作用,就在于政府要有好的制度和措施来激励人民群众,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来共建和谐社会。”黄业斌说,我们通过种种措施来调动全体人民的创造力和聪明才智去干事业,做到匹夫有责、匹夫履责。

  群众的幸福感与蛋糕大小和分好蛋糕密切相关。那么,幸福的蛋糕从哪里来?

  “幸福不是忽悠出来的,是发展出来的。发展始终是硬道理。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抓发展,为建设幸福社会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只有这样幸福才能可持续。”黄业斌说。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陈枫 曹斯 李强 陈邦明 徐林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