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民政部副部长今走进玉树受灾地区 慰问群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4日12:25
  中广网玉树1月2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年关临近,青海玉树群众如何度过准备灾后的第一个春节?民政部副部长今天走进玉树受灾地区。

  现在玉树室外的温度大概是零下10度左右,这个季节的含氧量只是平常的30%到40%之间,在这儿只能看到两种动物,一个是在山坡上啃着干草的牦牛,一个是围着账篷转的藏獒,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玉树居民们清澈的眼光。记者随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走进了玉树州结古镇才旦竹毛的家,她是一个只有8岁的小女孩,在地震当中她被废墟当中埋了三天三夜,而如今她的眼睛依然清澈。她现在的家是一顶20平米的棉制账篷,走进帐篷里暖烘烘的,里面生着炉子,屋子里大概有15度左右,不过账篷中的光线很暗。

  现在部分群众的家晚上还是要靠蜡烛,为了保障重建,居民的用电是用水电站来供电,冬天雨水少,供电不是很稳定,但是当地的干部说,春节的时候一定让群众们都能看上电视,到集中安置点燃放鞭炮。

  与小才旦竹毛一样,在玉树地震当中受灾的群众大概有22万左右,到目前为止民政部共调拨共16万顶账篷,其中入冬以来还特意调拨了为抵御高原高寒的特制加厚棉制账篷4500顶,目前玉树的每一位受灾群众都有账篷住了。玉树县副县长杨军康说,给受灾群众发放的物资里每人每天一斤粮食还有十块钱,同时每人一天5块钱的取暖费,并且发放的炉具和取暖的炉子,过冬给每个人发一床棉被,一件棉衣和一双棉鞋。

  在这里有一个细节,,民政部的副部长窦玉沛把8岁的女孩才旦竹毛搂在怀里就像爷爷跟孙女一样,他问孩子说她新年有没有新衣服穿时,坐在一旁的才旦竹毛的母亲流泪了,她不断的用干枯的手来擦眼泪,她说按照当地的风俗,家里如果有人去世了,家里孩子春节是不穿新衣服的,因为他的哥哥和父亲都在地震中遇难了,而才旦还是单纯的转动着她清澈的大眼睛,但是才旦竹毛的母亲说,家里已经准备好过节包饺子的面粉。其实年关了,可能更意味着他们要过的是心理关,现在他们并不缺少粮食也不缺少账篷,但是如果让他们的心理能够恢复暖意也是需要时间,这样应该也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说,在一片薄薄的冰雪当中有两种颜色给他的印象深极了,在每一个安置房旁边都会飘扬着红色的国旗,他说祖国就是灾区强大的后盾,另一个是蓝色的账篷,记者看到有许多帐篷里正卖着杂货,小食品也有不同规格的炊具,不同规格的锅,尽管废墟还在但是生活还再继续,就如同我们刚刚到达玉树的时候,虽然零下十度,但是有一条河还在流淌,太阳把积雪照耀着有些融化,似乎距离春天的到来并不遥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