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法实施五年成效显著 62万人被录用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4日12:33
  全国共有1177万人参加考试,62万人被录用

  省级以上机关面向基层招录比例从1/3提高到70%以上

  2010年中央机关录用者中93.2%来自工农等普通家庭

  公务员法实施五年来,我国公务员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五年间,全国共有1177万人参加公务员考试,62万人被录用;24万余人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领导岗位;录用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比例不断加大,省级以上机关2010年已达到70%以上。这是记者1月20日从在京召开的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自2006年1月1日公务员法正式实施以来,相关部门以此为基础,陆续制定颁布了17个配套法规及9部专项处分规章,使公务员管理各个环节基本实现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中国特色的公务员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五年来,有关部门坚持凡进必考,通过考试录用,使一大批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好的人才进入各级党政机关。2006年到2010年,全国共考录62万名公务员。2010年,全国录用的公务员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达到70%以上。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的公务员中,来自工人、农民、教师、医生、工程师等普通群众家庭的达到93.2%。考试录用公务员制度成为推行公务员制度的一面旗帜,有效防止了机关进人上的不正之风,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五年来,录用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从2006年到2010年,省级以上机关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已由1/3提高到70%以上。与此同时,在选拔任用机制方面,有关部门大力推行竞争性选拔方式,竞争上岗制度不断完善,覆盖面不断扩大。五年来,全国共有24万余人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领导岗位。公开遴选公务员试点工作也全面展开,一个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来自基层一线公务员培养选拔链正在形成。

  此外,我国公务员的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等机制不断完善。五年来,全国共对255万人次进行了嘉奖、对59万人次记了三等功,对5万人次记了二等功和一等功,处分5万余人。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开展专项检查等措施,加大治懒治庸力度,进一步强化了对公务员的监督,促进了公务员的廉政勤政。 (记者 赵振宇)

  《中国组织人事报》2011年1月24日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