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过多责怪广东工资水平低不应该”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24日14:19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尹安学、余颖报道:23日上午,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到佛山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社会热议的广东“工资水平低”的问题,黄华华说,工资水平受产业层次影响,“过多责怪广东工资水平低不实际、不应该、也不实事求是”,同时,他认为幸福是一个过程,“幸福广东重在建设而不是建成”。

  过多责怪工资低不应该

  讨论幸福广东时,有人谈到广东老百姓的收入比不上江浙。黄华华说,广东在改革后凭借劳动力优势引进了很多三资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没有劳动力优势,广东也就没有今天”,而江浙以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居多,“工资水平与产业档次相联系,产业的档次也决定了工资的数额。”另外,“江浙一带的产业基础好”。而改革开放前广东是农业大省,排在全国第26位。

  黄华华说,其实珠三角的公务员、工人工资并不比长三角低,但粤东、粤西、粤北不太发达的地区占了2/3,他们的工资比较低,这样一来,平均工资就下去了,“这本来很正常,但过多责怪这个东西不应该、不实际、也不实事求是”。 民生财政支出5年增17%

  对过去5年的民生发展,黄华华说:“民生获得了大改善。”去年,广东城镇居民收入增10.5%,达到23800元,农民收入增13%,达到7800元,五年平均起来,城镇职工收入增长10%,农民收入增长10.5%,“五年平均增幅是两位数,这在广东历史上很少见”。

  “五年来,整个民生和社会公共服务的支出增长比例远高于GDP增速。”黄华华说,广东过去历史欠账较多,改革开放初期植树造林借款、湛江甘蔗欠款都是近几年才还清,因此“民生和社会服务上的支出相对就困难很多”。尽管如此,整个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从2005年的40%增到去年的57%,民生获得了大改善。他举例说,“1500万义务教育学生100%初中毕业,高中入学率86%,大学入学率达到28%”。

  幸福是与时俱进的过程

  黄华华说,产业转型升级和幸福广东建设“重在加快、贵在建设、关键在落实”。他认为,加快转型升级与建设幸福广东辩证统一,前者是基础、条件,后者是目的。幸福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在不同的阶段,幸福的指数不断变化,幸福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终极目的,幸福广东重在建设,而不是建成,整个建设过程尤为可贵。”

  黄华华分析说,没有财政、经济实力,幸福就无从谈起,为此,应该一边转型升级一边搞幸福广东建设。广东是产业链的低端,加工贸易企业约占全国的40%,绝大多数的利润率在3%左右,因此,“当前要把加快转型升级摆在重要位置,不加快就会被动、挨打、甚至被淘汰。”

  董柳、尹安学、余颖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