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受理及结案数量首次双超百万件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24日14:20
  今天消息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余颖、董柳报道:24日上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向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他指出,去年广东受理案件数和结案数双双首超100万件,今年将推进改革创新,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郑鄂说,2010年全省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069115件,其中新收992162件、办结1013805件,同比分别增长6.79%和8.68%;受理案件数和结案数首超100万件。结案数、结案率、调解撤诉率、实际执行率上升,未结案件数、上诉率、改判发回重审率、信访投诉量下降,取得“四升四降”的喜人成绩。

  此外,去年广东全省法院全面推行主动执行改革,在征得债权人同意的前提下,对裁判已生效、债务人逾期未自动履行的,由审判人员直接移送立案执行。

  展望新的一年,郑鄂说,会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在化解社会矛盾上下功夫。将突出强化调解、涉诉信访和执行工作,注重从源头上减少矛盾。郑鄂还表示,将切实落实司法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监督。严格执行三大诉讼法,借助信息化手段,审判执行各个环节依法该公开的一律公开,让人民群众更多地监督和了解法院工作。省法院作为最高法院确定的司法公开示范点,将带头通过公众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百场释法答疑、百场征求意见”活动、司法文书网上公开、庭审直播、新闻发言人制度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郑鄂说,今年会开启广东法院改革创新的新一轮“破冰之旅”,积极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进一步破解执行难问题、调解工作瓶颈、提高办案效率;并进一步解决案多人少、法官断层、法官廉政问题。

  夏杨、余颖、董柳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