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政协委员指责保障房开工不足 建议纳入政绩考核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4日12:55
  人民网广州1月24日电(记者张海燕、刘少君、陆整)广东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广东省政协委员谢丽玲在大会发言中就广东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出建议。谢丽玲发言“剑指”保障房开工不足,建议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政策扶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纳入地方官员政绩考核。

  在简单回顾了广东省保障房建设基本情况后,谢丽玲将目光聚焦保障房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十一五”期间,广州计划完成住房保障74173户,惠及人口约22万人,共建设保障房600万平方米,约8.07万套。到2010年12月,广州仅完成住房保障26230户,已建成的保障房105万平方米、1.2万套,另有495万平方米、6.87万套还在建。类似的情况在深圳和佛山等地市都普遍存在。

  而在住房保障覆盖面上,谢丽玲在发言中说,广东省目前的覆盖面仍不够大,保障标准仍然不高。目前广东省住房保障主要以城市低收入家庭为主,有的县(市)保障对象主要以低保家庭为主,还没有扩大到低收入家庭,更没有覆盖到大量的中等偏下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职工,总体上看覆盖面还很小。而省内一些市、县的住房保障标准低于省规定的标准,有的城市廉租房保障对象仅按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120%左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8平方米以下划定,低于省规定的标准;政府住房保障的政策未能惠及基本属于城市中等收入的“夹心层”群体,但是这一群体的收入水平难以承受高涨的房价,部分城市相关政策在加紧制定中,尚未实施。

  针对以上问题,谢丽玲分析认为,主要是以下原因导致。一是,住房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制度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限价房存在着供应对象不明确,定价困难,定位不明确等问题。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多存在超标准建设现象。有些经济适用房住房套型面积达到90多平方米。而且经济适用房的购买者资格审查有漏洞,富人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情况仍然存在。二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和资金落实还存在一定困难。个别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和土地落实还不完全到位,一些大城市如广州、深圳等市,城市中心区土地比较紧张,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问题压力比较大;部分经济落后的地区,廉租房住房保障资金的落实还有一定困难。如按国家规定,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的10%、住房公积金扣除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的增值收益、廉租住房租金收入等,但目前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财政通常是“吃饭”财政,土地出让净收益比较少,其他渠道也有限。甚至有些地方政府,担心冲击当地商品房房价,减少了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在资金划拨方面对保障性住房支持不足等。

  对此,谢丽玲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扶持。

  加大对地方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扶持,把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情况纳入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研究出台更加灵活的政策,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例如出台激励政策,推动开发商介入公租房建设。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固定资金来源应立法或出台政策,加以保证。对保障性住房的选址,尽量支持建设在较为便利的地块。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质量,加大监管力度,严惩偷工减料、赶期粗制滥造等现象。

  (二)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支持。

  省以及各级财政应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投入,并积极探索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资金来源。有专家建议可以用信托 资金的方式既可以募集社会的资金来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 持力度,同时也能够给居民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而避免盲目炒房 的现象。

  (三)多渠道共同开拓保障性住房建设。

  通过政府专门机构或者非营利机构开发微利房,以不低于成本价出售或者出租给中低收入家庭;也可以在土地供应,相关税费等方面给与减免,鼓励居民通过合作建房等形式自己解决住房问题。对于城市贫困人口,主要由政府提供廉租房,或者政府提供现金补贴,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四)加强对公租房的建设和管理。

  在进一步做好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同时,加快公租房的建设和推出并完善管理。对公租房的租住资格要进行严格审查,可以三年复查一次。承租人情况发生变化的,及时登记并更新管理。

  经济适用房的一部分可以作为公租房,而这部份公租房可以先租后卖,实现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资源整合。租金比廉租房要贵一些,单位面积也可以比廉租房大些。当公租房住户能够负担买入所住房的时候,允许购买,但是一个家庭只准购买一次。但是买了以后要有一个较长的禁售期,例如15—20年。禁售期过后,卖出该房的获利部门,要返回一部份给政府。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