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教育界代表建言:还落后地区学生一个公平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24日15:11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颖、夏杨报道:还落后地区学生一个公平!教育检查、评估太多太虚,让学校应接不暇,此风当刹!……来自教育界的省人大代表纷纷抨击教育领域存在的种种不公平现象,并为此建言献策。

  不要人为制造不公高考环境

  从2011年开始,高考的英语考试有“新政”,3月份要求全部考生参加英语听说考试,30分钟,占15分。省人大代表、广东北江中学校长黄叶亭向记者表示忧心: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校都面临设备更换问题,也没有经费去购买更多的训练套题。“高考5分的差距就有几千人;10分的差距则更是上万人。这个差距不是农村学生不努力造成的,而是因为训练环境条件的不均衡造成的!”

  23日,黄叶亭专门提交了一份改变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形式的建议,同时呼吁:“若政府没有更多的投入,就应恢复到2010年的高考英语的形式上来,不要人为地制造不公平的高考环境!”

  取消重点学校升级、评估

  “目前这种主管行政机关评价的方式可以休也!”省人大代表、来自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中心小学的徐福源激烈地抨击道:现在学校面对各种名目繁多的检查、评估太多太虚,让学校应接不暇。

  “为何不能进行第三方评价?政府主管部门的评估实质上是属于利益相关方评估,不论被评估的好与差都认为是经济杠杆在起作用。”为此,在23日提交的书面建议中,徐福源强烈建议:原则上,每个学校每年的评估和检查不得超过一项。“我还建议,教育部带头取消各种重点学校、示范学校、现代化学校的评估。教育评估目前应该以合格评估、基础检查为主,加强对于薄弱学校的达标促进,而不是锦上添花,为各种重点学校进行各种升级、星级评估。”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