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4日15:17
  人民网广州1月24日电 (记者 邓圩)1月24日上午,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分别作工作报告。对2011年的工作安排,欧广源说,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依法行使职权,为广东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欧广源指出,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广东省人大要更加注重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立法,更加注重加强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立法,更加注重加强推动低碳绿色经济发展的立法。突出重点,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加强服务,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提升素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据介绍,一年来,广东省人大审议省的地方性法规和有关法规问题的决定草案22项,通过18项,审查批准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四个较大市法规及有关法规问题的决定15项;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5项、专项工作报告7项,开展执法检查2项,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报告5项;补选全国人大代表1名,接受1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罢免全国人大代表1名,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7人次,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欧广源表示,“过去的一年,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依法履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常委会分别开展关于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和关于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提出推进工作的六条举措,建议省政府“下猛药、出重拳”,抓住机遇,借鉴典型,善用资源,进一步明确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的近、远期目标要求,完善划分广东省区域版块、构建沿海经济带等战略构想,加强欠发达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财税制度、土地管理政策等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加大产业转移的力度,完善区域协调发展的组织措施,努力缩小地区差距,确保广东各个地区的群众都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情况报告,要求政府继续贯彻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认真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规划编制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省政府从解决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入手,抓住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自主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科学制定指标体系,使编制的规划更加符合广东省情,体现全省人民的意愿和利益。听取和审议2010年广东省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推进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的贯彻落实。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立法工作。常委会认真履行地方立法职能,坚持以民生为本、发展为重、质量为上,大力加强和推进立法工作。注重社会领域立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注重低碳绿色经济立法,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注重促进自主创新立法,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强动力。注重法规清理工作,确保广东的法规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注重立法前的调研和立法后的评估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监督工作。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开展监督,突出重点,推动解决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围绕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代表工作。坚持把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抓手,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增强实效。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16件议案,其中,已启动立法程序的1件,拟列入立法计划的7件,待条件成熟再立法或修改的6件,建议先行制定政府规章的1件,督促政府办理监督议案1件。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机电排灌工程建设的议案和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批准结案。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实效。重视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与协调,多次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交办会和协调会,形成合力。重视深入实际,就代表建议中带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省人大代表视察督办。重视制度建设,督促承办单位建立领导领办制度。

  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725件建议,代表对办理答复情况已反馈意见的有722件,表示满意的和基本满意的共687件。对代表表示不满意的建议,督促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并重新办理和答复。选择关于路桥一卡通电子收费、石马河流域污染整治、财政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维护散居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等四项涉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进行重点办理和督办,取得明显成效。通过重点督办石马河污染整治的建议,推动加大整治力度,石马河水质综合污染指数总体有所下降,特别是石马河口水质改善明显,部分河段黑臭现象得以消除,受到人民群众特别是香港全国人大代表的肯定。关于财政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建议,省财政决定将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从2011年起连续三年增加至5000万元,支持合作社开展业务培训、技术推广和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服务。精心组织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积极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先后组织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参加闭会期间活动4803人次。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