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60万60岁以上农民每月可领55元基础养老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4日20:35
  今年起,济南280余万适龄农民将全部纳入新农保,继实现全市农民“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之后,进而实现“养老不犯愁”,提前实现新农保在济南市的全覆盖,比全省提出2012年底实现全覆盖提前了两年。

  从21日举行的济南市新农保全覆盖动员大会上获悉,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2009年,济南市首先在天桥区开展了新农保试点,去年又扩大到章丘市和济阳县。济南市决定今年在天桥区、章丘、济阳先期试点的基础上,由市财政筹集资金2亿多元,自2011年1月1日起,在全市其他尚未开展国家和省试点的县(市)区全面推行新农保制度。全市280余万适龄农民将全部纳入新农保,60余万60周岁以上的农民将不用缴费直接领到由政府支付的每月55元基础养老金。

  根据相关规定,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被征地后人均耕地面积66平方米及以上的,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原则上可以参加新农保;被完全征地的和被征地后人均耕地不足66平方米的,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应当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待济南市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出台后,可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

  据介绍,目前济南市老农保参保人员有45万人,领取养老金人员4.4万人,待遇普遍偏低。为实现老农保制度向新农保制度平稳过渡,已领取老农保养老金的参保人员参加新农保后,原待遇不变。年满60周岁且低于基础养老金水平的,可增加至55元。不满60周岁的,要按新农保的缴费规定继续缴费,待符合新农保条件时增加享受新农保待遇。

  据了解,新农保让农民受益的是三部分,一是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全部由财政负担;二是缴费有补助,政府财政根据缴费情况每年至少补助30元;三是领取139个月之后的“纯收益”。

  新农保养老金计发办法是:55元+个人账户金/139。139个月被称做平均余命,即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我国人均寿命为71岁零7个月。这意味着,参保人每年交的钱和财政补助、利息等积累起来形成个人账户,到60岁时除了领取政府补助的55元基础养老金外,还能领取到个人账户的积累额除以139,这部分钱139个月后全部领完。如果发生不幸,个人账户的钱还没领完,即在71岁零7个月前去世,个人账户中剩余的个人缴费部分及利息可以让子女继承,如果领完了还健在,政府将按照原来的标准继续支付养老金,活得越长受益越多。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