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婴被当“垃圾”抛入河 城管市民接力救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5日00:04
城管队员彭涛在事发地抱着获救的女婴。 程万海 摄

  中新网景德镇1月24日电 (程万海 何柳斌)江西景德镇乐平市一女婴被当“垃圾”抛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24日,中新网记者乐平市了解到,经过城管和市民的接力救援,女婴目前生命体征正常。

  1月22日上午,乐平市新平南路陶家桥人流熙熙嚷嚷。一名红衣女子路过陶家桥,随手向南内河扔下一袋“垃圾”后,随即消失在人流之中。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垃圾”落入水中后,竟然伸出两只小手在水面划动,激起层层涟漪。

  岸上众多市民纷纷围观,惊呼“快来救人啊,有小孩被人扔到河里去了!”

  危急时刻,一名城管队员来不及脱衣服,迅速爬上桥护栏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将女婴救上岸来,与热心市民一道开展了“生死营救”接力赛,最终使女婴转危为安,在翥山大地传为佳话。

  现场目击:红衣女子南内河“抛垃圾”

  “大概10时20分左右,我送货刚好路过陶家桥,看见一个穿红色棉袄的年轻女子向南内河扔了一袋东西,开始以为她是扔垃圾,也就没有太在意,后来大家喊到河里去救小孩,才意识到那个红衣女子向桥下扔得是小孩。我赶紧跑到桥边往下看,发现一个孩子仰面朝天躺在水面上,顺流而下,双手不停地在水面挣扎,激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波纹。”市民蒋先生告诉记者:“我再回过头来找那个穿红衣服的女人,早已不见了踪影。”

  急速营救:城管队员跳水救人

  “听说小孩被人扔到河里去了,当时陶家桥聚集了很多人围观,只有那个年轻的城管队员跳到河里去救人,就连衣服都来不及脱,才让这个小女孩在河水里捡回了一条命。乐平城管队员,真是好样的!”说起当时的情景,市民汪国勇仍对救人的城管队员肃然起敬,对他的行为赞不绝口。

  他告诉记者,乐平市南内河足有2米多深,而且积有很深的淤泥,像他那样直接从3米多高的桥上跳下去,很有可能会被淤泥困住,有生命危险,一般人都不敢在直接跳水去救人。

  救人的小伙子叫彭涛,今年28岁,是名退伍军人,现在系乐平市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市容二中队队员。事发时,彭涛和同事们在陶家桥附近值勤。

  “听到群众呼救后,我立即跑到陶家桥上,看到小孩已经顺流漂到了河中央,想也没有想,就从桥上跳了下去救人。”彭涛告诉记者,就在他托住小女孩的身体时,他发现孩子的眼睛紧闭,脸上已经被冰冷的河水冻得通红,十分危险。

  爱心接力:为弃婴烤火取暖换衣服、喂奶粉

  在彭涛跳水的一刹那,市民汪仁景顺着河堤下到岸边,其他围观的群众也做好爱心接力的准备,陶家桥超市的老板娘汪菊凤在店里开好了取暖器,甚至向邻居借来了小孩穿的棉袄等衣物备用。

  在冰冷刺骨的河水里,彭涛艰难地将女婴托到岸边,汪仁景将小孩从水里抱了起来,再转由其他人接到桥上。

  爬上岸后,彭涛浑身被脏兮兮的河水给浸透,冻得他瑟瑟发抖,不禁连连打了几个冷战。顾不上多想,彭涛随着大家来到陶家桥超市,看见小孩浑身湿透了,双目紧闭,嘴唇青紫,这让他揪心不已。

  汪菊凤赶紧将取暖器功率开到最大,抱着小孩靠近烤火取暖,并将小孩的湿衣服给脱了下来,给孩子换上借来的棉衣棉裤。穿上干净的衣服后,小女孩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妈妈,妈妈……”,虽然这声音很凄惨,却也让大家悬着的心都放了下来——小女孩没有了生命危险。

  汪菊凤告诉记者:“获救的是个女孩,还挺漂亮,看个头也就是一周岁左右,从外观上看好象没有什么肢体残疾。”

  当日上午,女婴已被当地派出所移交乐平市福利院妥善安置,乐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对此也已立案调查。

  对话彭涛: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谈到当时自己的所作所为,彭涛坦然地告诉记者:“我跳下去的时候根本就来不及多想,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

  就在大家对彭涛的英勇行为给予赞许的同时,更加关注小女孩的命运。记者从乐平市福利院时获悉,由于小女孩年纪实在太小,已被妥善安排在乐平市老船厂宿舍的钟先生家里代养。

  24日,陶家桥超市老板娘汪菊凤等人纷纷送来了奶粉等食品,而彭涛和队友们则到超市里为小女孩选购了一大堆衣物送到钟先生家里,让这个不幸的小女孩享受社会的温暖。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