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省教育厅:鼓励有条件地市实行15年免费教育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25日02:49
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资料图)
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资料图)

昨日下午,围绕建设文化强省等方面内容,方健宏在发言。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昨日下午,围绕建设文化强省等方面内容,方健宏在发言。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广工香港理工大虎门威远岛合办大学 ●深大与香港中大已签署合作备忘录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牟晓翼 黎秋玲 黄琼 刘正旭 见习记者 吴笑丛

  “‘十二五’期间,广东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实行12年或15年免费教育。但目前对全省而言,还不具备实行15年免费教育的条件。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参加本次人代会新闻发布会时如是称。他透露,广东将在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上有“大动作”——广东工业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将在东莞合作办学,而深圳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合办大学事宜已签署备忘录。

  ●免费教育

  全省15年免费教育暂不可能

  新快报:广东对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实施免费有无时间表?

  魏中林:现在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也没有纳入义务教育,完全免费现在还做不到。

  为什么学前教育目前不能免费?一个是体制问题。义务教育全免费,但学前教育目前还没有纳入义务教育,因为学前教育有相当的特殊性。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集团在办学前教育时做到免费,或者说学前教育基本政策是政府指导、社会参与,欢迎民办资本积极投入学前教育,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学前教育发展。

  到2015年,学前教育入园率要达90%。广东珠海等地已实行高中教育免费,但现在全省、全国还没有实行高中教育阶段免费。“十二五”期间,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实行12年或者15年免费教育,但目前对全省而言,还不具备这个条件。

  ●合作办学

  推进香港科大华南理工合作

  新快报:广州、深圳、珠海等地正积极引进香港地区大学来粤举办合作办学机构,对此广东有何创新举措,粤港澳教育方面合作具体进展如何?

  魏中林:教育规划纲要中,国际化合作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点。广东毗邻港澳,香港的大学水平、国际化的水平相当高,所以,广东走国际化战略就选择与香港高校合作。

  其中,东莞市引进香港理工大学的合作目前相对成熟。东莞引进香港理工大学的合作,将以广东工业大学作为内地合作方,与香港理工大学展开合作,初步办学地点选在虎门威远岛。这项合作如果成功,对几方面都是共赢。具体来说,香港理工大学一些专业的科研、教学可以紧密与珠三角的产业对接,可以借助香港理工大学开放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学术水平,为广东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这件事情目前已经具体到推敲协议细节的地步。

  第二个是深圳市引进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办学,深圳市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已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深圳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合作办学。

  第三个是广东希望推进香港科技大学能与华南理工大学的合作,希望双方能在广州南沙建立合作办学机构。

  ●粤剧进校

  粤剧未来有望进中小学课本

  新快报:广州粤剧院总经理余勇呼吁把粤剧纳入中小学课本,可行性大么?

  方健宏(广东省文化厅厅长):作为文化部门,我们很希望粤剧进课本。因为粤剧是广东甚至是岭南文化的瑰宝,在东南亚、海外享有盛誉,现在又进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我们去年也有呼吁,但能不能进入中小学教育的课程,还要看教育部门的规定。

  魏中林:之前有过京剧进全国中小学,甚至进大学的问题,引起热议。我认为哪种优秀文化遗产进课本,没有界限。粤剧已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要进入课本不是不可能的事,但以什么方式进入,进入以后和别的文化课程构成什么样的关系,这需要统筹考虑。目前广东正在积极争取中小学甚至高中阶段教材区域化、本地化,随着教材编写不断推进,教材内容多样化肯定是趋势,在多样化中,有粤剧的一席之位,这不令人奇怪。

  花絮

  新闻发布会上有趣一幕

  众记者向副厅提问题 他四次让记者看报纸

  新快报讯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多名记者就学前教育、国际合作等热点问题向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发问。没曾想,“我建议你去看看某天的某某报纸”,成为这名副厅长先后四次回答记者提问的“标准答案”。

  当时,一名男记者提出“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能否免费”的问题。魏副厅长解释一番后说道,“关于这个问题,我建议你看一下某某报纸昨天刊登的(省教育厅)罗伟其厅长回答记者关于学前教育的答案。”

  当香港商报记者问及粤港合作办学事宜时,魏中林提到,“香港文汇报两个月前对此做过一个比较集中的报道,你可以看看”。

  当另一名男记者再度就学前教育问题发问时,魏中林回答:“来之前,我做了一点功课,看了几份报纸。罗伟其厅长昨天也接受了某某报纸采访,恰好回答了这个问题。会后,我会把这份报纸给你。”现场爆发出一阵笑声。

  当一名女记者就欠发达地区教师工资问题提问时,魏中林说:“和问题相关的报道,你注意到了吗?1月20日某某报纸头版头条,有过报道,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此问题的很好答卷。”

  广东正研究制订“文化消费券”

  省文化厅厅长:将推进更多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免费开放

  新快报讯 在昨日举行的本次人代会第三场发布会上,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透露,广东正研究制订文化消费券,鼓励市民文化消费。

  更多博物馆将免费

  方健宏介绍,今后五年,广东将重点构建普惠型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资源建设,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如,推动公共文化场馆全面免费开放,以及音乐厅、美术馆等免费或低票价服务。但方健宏指出,推进博物馆、纪念馆的免费是指综合性的博物馆,如投资9个亿的省博新馆就是免费开放。但对于遗址博物馆、专题博物馆,因为关系到财政投入问题,以及对遗址本身而言不是参观人数越多越好,就要有效限制。

  目前暂无具体方案

  方健宏还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和制订“文化消费券”的做法,让更多老百姓得到文化成果的享受。据悉,文化消费券即“文化消费补贴计划”和“国民文化消费卡工程”,它是《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中的一项内容。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此前曾表示,“以后对青少年我们一定要规定一年看多少次演出,政府要补贴。干部居民群众也要引导去看演出,参观博物馆。”但昨日省文化厅有关人士表示,“文化消费券”时间跨度为2011—2020年,今年还只是研究起步阶段,尚无具体方案。

  经费投入严重不足

  尽管在过去五年中广东省文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但方健宏指出,广东文化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困难。

  “如2009年,文化文物事业费只占全省财政总支出的0.64%,远未达到省人大通过的决议——要求达到1%。而且跟教育、卫生、科技相比,文化投入只相当于教育的十几分之一,相当于卫生的六分之一。”方健宏说,除此之外,区域文化发展差距较大,地区文化发展不平衡,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