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城隍庙对联现错字 “惺惺”变“猩猩”(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25日03:20
去年年底的城隍庙。记者黎旭阳摄
城隍庙庙内楹联。 记者黎旭阳摄

    本报讯 (记者黄丹彤摄影报道)假托城隍之口教化世人在世人眼底,城隍庙对联某种程度上构筑成城隍文化最核心也最精彩部分。然而,近日有读者报料,新修建开放的广州城隍庙一副挂在前殿最显要位置的大对联却开了一个大玩笑:这副新写上去的“神本正清法眼厌看,惺惺作态奢耗香烛”对联,不仅上下联行款格式不对称,下联更将“惺惺作态”误写成“猩猩作态”。

  早在一个月前,南越王宫博物馆研究员吴凌云最先发现这副错联,有人第一时间向城隍庙提出。昨天记者专门前往城隍庙,发现这副错联仍大摇大摆挂在城隍庙头门上,多位专家希望对错联赶紧纠错。

  专家:新联基本格式不对

  “除了"惺惺作态"被错写成"猩猩作态",更重要的是,这副对子严重违反了对联的正确配搭。即便将错字改正,"惺惺作态"和"神本正清"也对不起来;"厌看"和"香烛"中"看"是动词,"烛"却是名词,不符合对联的基本格式,感觉上是"牛头不对马嘴"!”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语言文字学专家陈炜湛昨天对这副对联作了点评。

  记者了解到,在前年底修复广州城隍庙专题讨论会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陈永正就提出,对城隍庙的维修一定要“修旧如旧”,他建议广州城隍庙尽量使用旧对联,因为“如今书法家题字多是龙飞凤舞,题在城隍庙这些地方,不够端庄、厚重,要知道,这些地方的书法一定要镇得住!”

  广东著名考古专家麦英豪认为,城隍庙作为城市“保护神”,对联又在城隍庙前殿“门面”上,希望能够尽快纠正。

  建议:用回史上旧对联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位文史专家希望能恢复广州城隍庙前殿大门上的旧对联。“除非新写的对联很好很有创意,否则建议最好用回原来城隍庙历史上的对联。”陈炜湛提出。

  文史专家、广州市地方志馆研究员龚伯洪告诉记者,多年前他曾经听过几位上年纪老先生回忆得知,长辈见过的广州城隍庙前殿的大对联是“是是非非地,明明白白天”。

  而本报记者去年6月份发现的一张清代外国画家笔下广州城隍庙线描画,正好为广州城隍庙清代门面上的那副对联提供依据画面前殿大门所挂对联,正是“是是非非地,明明白白天”。

  呼吁:城隍庙及时纠错

  当一个月前有关专家向城隍庙指出对联错误后,城隍庙有关方面并未及时纠错,不知有何理由和难处呢?在本报记者采访时,城隍庙方面也不愿公开透露原因,但此事不仅事关城隍庙门面,也事关城市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希望他们能给社会各界一个说法。

  广州城隍庙对联选

  瞻镜彻毫厘鬼域神奸到此自然泥首

  心田但方寸天堂地狱莫走错了路头

  正真总无私任尘世颠是倒非终难粉饰

  幽冥惟尚德看古今祸淫福善几见糊涂

  祀典眆三唐捍患御灾碑篆缙云征故实

  英灵彰百粤报功崇德庙新禺麓表庄严

  事人事鬼悉本诚心入庙当知孔训

  敬孝敬忠不离神道同胞勿狃欧风

  善善恶恶两无私堪作上天主宰

  暗暗明明皆有报足伸下土民情

  善恶只两涂须要不欺暗室

  阴阳无二理岂能瞒过当堂

  事事扪心何必问吉凶祸福

  头头是道不外敬天地神明

  莫待降殃始思作善

  若知悔过及早回头

  到底果然终有报

  赏罚难逃天有眼

  奸邪欲遁地无窝

  举头如在切毋欺

  作者:黄丹彤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