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郑东新区被指是中国最大“鬼城” 媒体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5日07:37
[提要] 近日,一则“郑州新区被指中国最大‘鬼城’”的新闻被广泛关注。但郑东新区居民听到“鬼城”传言,纷纷斥之为“胡扯”。据郑东新区管委会数据,目前郑东新区常住人口超过30万,5个功能区已经逐步建成和完善,CBD成为名副其实的 “24小时不夜城”…[我来说两句]
  灯火辉煌下的郑东新区车水马龙、人流如织。
  灯火辉煌下的郑东新区车水马龙、人流如织。

  新闻回顾:郑州郑东新区再演“空城计” 被称最大“鬼城”

    针对美国媒体称郑东新区是鬼城的不实报道

  郑东新区居民:鬼城?胡扯!

  居民李娟:现在到超市买东西像进集贸市场,人挤人

  家长张伟:担心孩子能不能顺利入小学

  □记者 梁建辉 实习生 林雪菲 张艳艳 文图

  核心提示

  近日,一则“郑州新区被指中国最大‘鬼城’”的新闻被国内多家网站转载。记者昨日在郑东新区商户、学校、社区进行调查。郑东新区居民听到“鬼城”的传言后,纷纷斥之为“胡扯”。

  官方数据显示:建设8年的郑东新区,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200亿元,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近1000亿元,年度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和出口总值四项指标增幅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绝对值、增幅创历史最好成绩。郑东新区已经成为展示郑州城市新形象的“窗口”和“名片”。

  传言

  郑东新区是鬼城?

  日前,某网站转载一则新闻,称正在建设中的郑东新区被指中国最大“鬼城”。

  新闻称:2010年年底,美国一家名为“商业内幕”的网站公布了若干幅郑东新区的卫星图片,并从图片上判断,这只是“一片空屋的堆积”,可能是中国最大的“鬼城”。

  质疑

  “鬼城”之说从何而来?

  记者阅读这则新闻后,发现种种疑点。

  疑点1:房屋空置率达55%说明什么?

  新闻中提到,“2010年11月媒体报道称,郑东新区商住房空置率最高,房屋空置率达55%,几近成为一个空城。这是一群大学生花费两个月时间得出的数据。”

  回应:记者昨日从郑东新区管委会获悉,2005年底,东区常住人数达10多万人;2007年达20余万人;目前常住人口超过30万人。

  郑东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郑东新区与老城区“摊大饼”式建设不同,规划具有一定的超前性。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郑东新区正按照规划一步步发展,将来可满足更多居民入住的需求。

  疑点2:是郑东新区还是郑州新区?

  新闻中的标题和导语说的都是“郑州新区”,但其后又称“郑东新区”。

  回应:相关人士表示,事实上,郑东新区和郑州新区并不是一个概念,郑东新区是郑州新区的一部分。概念如此混淆,新闻的客观性令人生疑。

  疑点3:新闻中提到,从2006年到2010年,郑东新区写字楼租金涨了3倍。

  回应: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是“鬼城”,租金怎么可能上涨?

  调查

  常住人口超过30万人

  居民表示“鬼城”之说是“胡扯”

  带着疑问,记者昨日走访郑东新区商户、学校、社区居民,对此进行调查。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郑东新区众意西路的丹尼斯七天地,正在购买年货的居民李娟说:“原来东区没有这么多人,现在到超市买东西就像进了集贸市场,人挤人。网上说是鬼城,根本就是胡扯。”

  据郑东新区管委会的数据,目前,郑东新区常住人口超过30万人。

  经过8年的建设,目前郑东新区5个功能区已经逐步建成和完善。CBD已成为名副其实的 “24小时不夜城”:内外环规划建设的22栋住宅,目前入住率达到90%以上;人员比较密集的楼栋,等电梯时间平均超过3分钟;夜晚,许多社区的停车位全部停满;郑东新区区域内开通的B19、B16、26路等公交车,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常常挤不上。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黄河东路的海文幼儿园。当记者问起家长们“鬼城”的传言时,来接孩子的家长张伟说 “‘鬼城’不是瞎说吗?我孩子就快要上小学了,我还担心能不能顺利入学呢!东区现在人多,大家都清楚!”目前,东区已有中小学25所,在校学生接近2.5万人,但还不能满足入学要求。

  据了解,郑东新区今年将重点解决“入学难”问题,在抓好昆丽河小学等3个在建项目的同时,开工建设五十四中、康平路小学、普惠路幼儿园等10所中小学、幼儿园。

  数字

  郑东新区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

  4项指标增幅居郑州市第一

  据初步统计,郑东新区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47.97%,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出口总值3.3448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和出口总值4项指标增幅居郑州市第一。新开工项目62个,创历史新高。

  如今,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的建设为郑东新区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省行政中心东移,郑州综合交通枢纽的快速推进,使郑东新区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占地约40平方公里的龙湖地区的全面开发建设,将极大地拓展郑东新区的发展空间。

  郑东新区正在向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先行区首善区和示范区迈进。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