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巴和谈密件外泄 指巴勒斯坦愿弃东耶路撒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5日08:12
  中新网1月25日电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和谈时断时续,巴方在东耶路撒冷犹太人殖民区等问题上寸步不让,双方死结数十年未解。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半岛电视台前晚声称取得逾1600份以巴和谈机密文件,是中东史上最大泄密事件,并披露巴方为换取和平,曾作出前所未见的让步──同意割让东耶路撒冷大部分地区给以方。事件令巴人和阿拉伯世界震惊。

  半岛电视台前晚报道,他们获得逾1600份“巴勒斯坦文件”,包括在1999年至2010年间,美国、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袖之间的书信往来。据悉文件来自巴方,该电视台昨日披露首批1600份文件内容。

  最近,由于以方拒绝停止在巴人领土上兴建犹太殖民区,令中东和平停顿。据半岛电视台称,2008年5月,时任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库赖为求达成最终和议,提议除霍马山外,同意让以色列吞并东耶路撒冷其余犹太人定居点。这项让步在2008年6月于耶路撒冷会谈时提出,与会者包括美国前国务卿莱斯、以色列前外长利夫尼和巴勒斯坦前总理库赖等。

  报道引述文件称,库赖曾说:“这是我们史上首次如此提议。”这比2000年美国主持的以巴和谈上,巴方所作的让步更大。不过,以方不愿割让地点不包括霍马山和西岸多个大型犹太殖民区,故拒绝接纳巴方的让步。

  文件透露,当时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领袖还提出,以东耶路撒冷冲突频繁的阿拉伯人社区谢赫杰拉,与以色列交换别处土地。巴方还提议成立国际委员会,接管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圣殿山。文件又称,巴方愿意跟以方商讨,在未来10年把回流的巴人难民数目限制在10万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