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距地球640光年恒星即将爆炸 将产生太阳般光芒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25日08:24
图为电影《星球大战》中主人公“天行者卢克”在遥远星球塔图因上看到两个太阳的场景。

左上角的明亮恒星为“参宿四”。

  恒星“参宿四”最快今年就爆炸,届时将产生耀眼光芒,不会对地球构成危害

  今年可能出现“两个太阳”奇景

  □王菁(中国日报特稿)

  还记得电影《星球大战》中主人公“天行者卢克”在遥远星球塔图因上看到两个太阳的场景吗?这样的奇景同样可能发生在我们的地球上,而且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前上演。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3日报道,当恒星爆炸的时候,它将产生耀眼光芒,就好像天空中出现了“第二个太阳”。

  “参宿四”即将用完所有燃料

  现在,这颗恒星“参宿四”就位于距离地球640光年以外的猎户星座,其外表呈亮红色,意味着即将进入爆炸期。由于“参宿四”是宇宙中最明亮的恒星之一,它的爆炸将会产生自地球形成以来最耀眼的光芒,届时地球将能从一个较好的观测点饱览这场绝对给力的宇宙大戏,整个过程至少会持续一周或更长时间。

  目前人们争议的主要问题是这颗“垂死”的恒星要等到何时才能爆炸。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物理系高级讲师布拉德·卡特22日认为,它有可能会在2012年以前发生爆炸,当然爆炸也有可能发生在未来100万年的任何时间。“这颗衰老的恒星即将用完它的所有燃料,”卡特告诉记者,“这些燃料使它发光,维持着它的生命。一旦燃料用尽,它会立刻坍塌,而且速度非常快。爆炸是这颗恒星的最后活动,届时它会发出一声巨响,随即化为耀眼光芒。这一现象会持续数周时间,接下来的数月时间它会慢慢变暗,最后很难再被看到。”

  小型粒子将穿过地球和人体

  这个高概率的宇宙爆炸事件已经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有人甚至将它与玛雅日历中的2012年“世界末日”阴谋论联系起来。对此,专家指出,由于“参宿四”与地球相距遥远,其爆炸不会对地球构成任何危害。“当一颗恒星发生爆炸时,其99%的能量都会以一种叫‘中微子’的小型粒子的形式释放出来,它们像雨点一般穿过地球和人体,但不会对我们造成任何危害,”卡特说。“参宿四”是夜空中第九大最亮恒星,也是猎户座里的第二大最亮天体。由于它发出的光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橘红色,这使它在夜空中更加显眼。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