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教育局长:民办园数猛增 广州幼儿园不免费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25日08:36

  南方日报讯(记者/雷雨通讯员/简铭儿)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学前教育备受关注,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透露,省教育厅鼓励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市先行先试,对幼儿园教育实行免费或减免收费。笔者从昨天上午广州市2011年度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获悉,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对此作出回应,表示目前广州市还没有学前教育免费计划和时间表。

  民办园猛增公办园显少

  据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介绍,“十一五”期间,广州市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的比例发生了变化。民办幼儿园由2005年的807所,增加到2010年的1298所;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从2005年的133504人,增加到2010年的272172人,增幅103.9%。与此相对,民办幼儿园学生比例飙升近三成,从2005年的49%上升到去年的79.41%。“也就是说,2005年广州市幼儿教育是公办园与民办园平分秋色,而2010年公办幼儿园的比例下降到不足1/3。”贡儿珍说。

  学前教育只会减费不会免费

  孩子上幼儿园越来越贵,这是很多广州市民的切身体会。“针对入园贵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广州将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和补贴,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逐步降低幼儿园费用。”华同旭透露,广州还将对公办园和民办园一视同仁,加大幼儿园布局调整。但华同旭明确表示,由于广州市财政负担大、外来人口多,广州没有学前教育免费的计划和时间表,也不会开展试点。

  办不好的民办园,政府是否会接收成公办?华同旭称,这需要综合考虑,方式方法要尽可能完善,因此不会贸然实施。针对幼儿园补贴是否会按人头发放这一热点问题,华同旭明确予以否认,“这涉及财政体制,不是单单广州市就能解决好”。

  超1/3外来工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及省两会上均提出,广东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外来工随迁子女凭积分免费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办法。作为外来工人口大市,广州外来工子女积分入学范围是否会有所扩大?备受争议的苛刻积分入学标准是否会降低?

  华同旭表示,广州“十一五”期间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了50多万个义务教育学位,占广州义务教育总学位数的40%,超过1/3农民工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由于各区情况不一样,是否实行积分入学,可根据本区实际情况解决。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