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机场爆炸 > 俄罗斯爆炸消息

莫斯科机场爆炸钻安检空子 恐怖分子一箭多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5日09:12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续关注莫斯科机场恐怖袭击事件。截至目前,爆炸已造成35人死亡,另有100余人受伤。

  到底是什么人策划和实施了这起恐怖袭击?为什么地点选择在机场?中国之声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了解独家观点。

  主持人:据您分析,这起恐怖袭击的凶手可能是谁?

  李伟:到目前为止,莫斯科机场爆炸事件锁定的嫌疑人可能有三个,其中一个是近日从事自杀式人体爆炸事件,人已经死了。另外两人尚在追查中。虽然莫斯科警方尚未确定谁是案件真凶,以及这些人国籍,但从作案特征分析,我个人认为,这起案件背后的可能性来自北高加索恐怖分子,也就是说,主要是以车臣叛匪为主的恐怖分子作案的可能性最大。

  主持人:这起爆炸案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4时32分,爆炸地点发生在机场国际航班抵达大厅的行李取候区。有报道称,爆炸是由安放在行李中的爆炸物引发的。您觉得,恐怖分子在袭击地点、袭击方式上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安排?

  李伟:抵达大厅是机场安检最薄弱的环节。机场是所有民用、公共场所安检最严密的地方。机场安检最严密的地方是起飞安检,抵达大厅实际上没有安检措施。这是恐怖分子之所以选择抵达大厅进行恐怖袭击的主要因素。

  另外,像莫斯科有三大机场,这个机场是莫斯科最大的国际机场。自2010年3月份,莫斯科地铁遭遇连环恐怖袭击以来,恐怖分子显示出在莫斯科进行恐怖袭击的能力非常强。2004年,曾有恐怖分子携带炸药混上两架民航客机,最后导致这两架民航客机坠毁。

  此次恐怖袭击又发生在新年刚过不久,对俄罗斯民众的冲击及所产生的国际影响远大于莫斯科地铁恐怖袭击。莫斯科地铁遭遇连环恐怖袭击,在全球引起地铁安保警惕。这一次机场爆炸更全面对俄罗斯反恐构成严重冲击,也警示了整个国际社会机场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选择这一时机和地点,恐怖分子的多个目标都已经达到,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造成了巨大影响,可能会再度凸显北高加索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