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贪官忏悔录:“喝了点酒就稀里糊涂把钱收下了”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5日08:28

  对话地点:河南省豫北监狱

  对话人:程相阁

  原任职务:河南省濮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正处级)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08年10月,河南省台前县法院判处程相阁有期徒刑十一年。

  犯罪事实:2004年至2007年,程相阁利用职务之便先后12次收受贿赂共计88万元。

  新闻背景: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法治中国》传媒记者采访了正在监狱服刑的程相阁。

  刚开始时连人防费都收不上来

  在入狱之前,程相阁的为官之路可以说是顺风顺水。1980年,他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华北石油地质局工作;1985年,年仅28岁的他被破格提拔为该局正处级领导干部。在以后的工作中,程相阁虽然没有再被提拔,但他的工作仍然干得有声有色。2004年,他调到河南省濮阳市担任人防办主任,负责全市的人防工作。

  记者: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人防办是一个怎样的机构?

  程相阁:人防办的主要工作就是建设人防工程,收取人防费。收取人防费的目的还是要建设人防工程,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记者:人防工程建设有什么标准吗?

  程相阁:像地下停车场、仓库等,由于用途不一样,所以建设标准也不一样。一般来说,是按千分之二的比例来建设人防工程。如果是建高层楼的话,就按首层的面积来建人防工程,而且高层楼必须建设人防工程。如果不愿意建人防工程,或是一些低层建筑没有留出一定的空间建设人防工程,就需要缴纳异地建设费,由人防部门组织在附近或者其他地方,建设人防工程。

  记者:人防工程建设在哪些方面收取费用?

  程相阁:主要是异地建设费和社会负担人防费这两大块儿,社会负担人防费里面包括企事业人头费,一个人一年10元钱,还包括个体门店一年30元钱。

  记者:听说你刚到人防办工作时,情况很不乐观,相关费用都收不上来?

  程相阁:当时人们的人防意识比较淡薄,人防费经常收不上来。在房地产开发商、开发建设单位的眼里,人防部门是可有可无的,人防审批手续更是可有可无了。即使没有人防审批手续,也可以把其他行政审批手续办齐全,不影响开工建设,也不影响将来卖房。

  记者:现在是不是好多了?

  程相阁:现在,人防是第一关。如果没有人防办的审批手续,其他手续统统不给房地产开发商办,包括规划许可证。没有人防审批手续,房地产开发商就不能开工建设,更不用说将来卖房了。所以,人防工作逐步地也都规范了起来,相关费用也都收上来了。

  很清楚开发商送钱的目的,但还是收下了

  随着人防工作的进一步规范,程相阁手中的实权也越来越大,可他却把利国利民的人防工程变成了自己的发财之道。

  记者:还记得第一次收钱时的情景吗?

  程相阁:第一次是跟一个开发建设单位的经理在一块儿吃饭,吃完饭他送给我1万元钱。因为当时喝了点酒,我就稀里糊涂地把钱收下了。

  记者:酒醒了以后,你再面对这些礼金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

  程相阁:心里很不踏实,总觉得不合适。但一想,是他主动送给我的,谁和钱有仇啊,我也就接受了。这次收下了,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就顺其自然了。

  记者:你知道他送钱的意图吗?

  程相阁:作为开发商,他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让我在人防工程行政审批过程中给予照顾,比如说人防费能不能少收点,或者是该建设的人防工程能不能少建一些。

  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给人防工作造成了损失

  程相阁收受贿赂,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后来的欣然接受。在金钱的诱惑下,他发生了巨大的转变。2005年至2007年,程相阁共收受房地产开发商贿赂88万元。

  记者:人防工程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国家为什么要设置这样一个行政管理部门?

  程相阁:人防工程主要的功能就是防空袭、防生物化学武器、防核武器。设立人防办公室主要是监督建设人防工程,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人防工程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息息相关的。当时你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吗?

  程相阁:我知道我的所作所为给人防工作造成了损失,实际上也是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损失。再说大一点的话,也给党的事业带来了损失。

  希望领导干部能从中受到警示

  2008年3月,经人举报,程相阁受贿问题彻底暴露。他为了一时的贪念让自己奋斗多年的功绩毁于一旦。2008年10月,随着法院的宣判,程相阁开始了漫长的监狱生活。

  记者:和其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抵触情绪不同,你很平静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讲述了自己的过去。你是怎么考虑的?

  程相阁:我现在已经不是领导干部了,只是一名犯人。我这样做,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我的过去,了解我的犯罪过程,也希望其他领导干部能从中受到一些警示。

  记者:刚到监狱的时候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程相阁:我在看守所那个时候,就一直想着能早一天到监狱来。因为这是必须经过的一个过程。犯下罪行了,在监狱服刑,这是应该的。我要在服刑期间多学习,进一步净化自己的心灵。

  记者:在里面你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程相阁:人不能像陀螺一样一直在转,要留出一些思考的时间。我工作时,应酬比较多,工作也比较忙,没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一些问题,特别是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问题。现在我有的是时间,结合自己的过去,进行一些反思,思考一下未来。我现在就想着把剩余时间安排好,多做一些好事。

  【记者手记】人防工作是一项不太为人了解却与我们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工作,平日里不显眼的人防工程是在紧要时刻为老百姓提供避难所的救命要地。如果人防部门的领导干部为了一己私利与建筑单位搞权钱交易,那么危害的不知将会是多少无辜者的生命。只有首先防止人心的贪婪,才能真正发挥人防工程防止灾难危害的作用。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