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辜胜阻谈十二五发展方式转变与企业战略转型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5日17:34
  “十二五”期间,政府应采取少取多予的政策扶持中小企业

  [孙亚非]:请问辜副主席:我国房地产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应当怎么应对?

  【辜胜阻】:2009年,房市和车市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是很大的,我们可以把房市和车市做一个比较,现在老百姓普遍认为房价过高,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形成一个多层次的供应体系,比如在车市方面,多层次的供应体系是非常明显的。比如,通行,有些人可以通过自行车,有些人可以通过公共汽车,有人可以通过地铁,有钱的人想改变他这种通行方式,他可以买低档车,再有钱一点可以买中档车,你是富豪,你可以买豪车,所以,整个交通体系是一种多层次的供应体系。我们住房市场的构建也应该是要有一种多层次的供应体系。比如我们对于低收入群体,政府应该做公共产品,应该通过廉租房来解决他们的住房需求。对于一般的刚刚参加工作的人群,我们可以通过公租房来满足他们的住房需求,另外,我们的住房也应该有低档、中档、高档,形成这样一种多元供给的体系,是解决这个房价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另外,我刚才也讲到了,土地出让金增长过快,也就是土地的成本,地价过高也导致房价过高,也是大家现在普遍讲的,就是说,面包贵是因为面粉太贵,如果我们的地价不断地上升,必然也导致房价不断上涨。所以,要降房价,首先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要解决土地出让金增长过快,刚才讲到了,2009年是1.4万亿,2010年上涨到2.7万亿,所以,要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必须要改变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一个是要构建多层次的供应体系,另外一个就是要解决地价过高的问题。

  [小小教书匠]:请问辜主席,在调研过程,你了解到的中小企业在进行转型与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是资金技术还是国家政策扶持?

  【辜胜阻】:在我们的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小企业在转型与创新过程中,碰到最大的困难还是用工难,招工很困难,融资难,另外还有成本上升。所以,现在做实业特别艰难,很辛苦,赚的钱很少。在这一方面,我觉得政府应该采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政府过去在“三农”问题上,对“三农”问题的扶持收到了很好的成效,特别是有一系列的强农、惠农政策,我觉得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应该把政府对“三农”政策移植到对中小企业的政策。“三农”政策是怎样的?“三农”政策最关键的就是少取多予,少取比如把农业税都免掉,多予就是有一系列的强农惠农政策,比如农机补贴,家电下乡,粮食补贴等等。我觉得对我们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对小企业,对微型企业,政府也应该采取少取多予的办法,来扶持他们。因为中小企业最大的社会功能是解决就业,我们现在有75%的就业要靠中小企业,只有通过就业才能够解决我们讲的扩大内需、扩大消费的问题。所以,要像对待“三农”问题一样来对待我们的中小企业,尤其小企业,采取少取多予的政策扶持他们轻装上阵,实现企业的转型和创新。

  [看山山不高]:请问嘉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府职能不转变,生产关系不改变,能做到吗?别告诉我们汽油轿车改成电动轿车,火电变成核电就是生产方式转变了。

  【辜胜阻】:我觉得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是相辅相成的。经济发展方式要实现根本性的转变,我们的政府职能也需要转变,特别是我们的政府要从管制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要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特别是要帮助企业来推进自主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所以,政府在这一方面应该营造良好的环境,打造各种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减轻企业的负担。

  [船山石]:你认为,调研如何与网络更好结合起来,能不能吸收网民参与?你对人民网与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合作举办的“调研访谈”如何看?

  【辜胜阻】:我觉得调研和网络结合起来,确实是提高调研效率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因为我们现在可以通过网络来了解企业,因为有些企业的一些状况,一方面我们是通过实地调查可以了解,另外可以通过网络来了解,就是我们把实地调研和网上的社情民意有机结合起来,这样可以提高我们调研的效率。另外一方面,我们调研的成果通过网络来发布,这也可以提高我们调研成果的社会效果。

  我觉得人民网和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举办的调研访谈,这种形式很好,一方面可以把民主党派做的调研成果通过这个平台实现民主党派成员和网民的互动,在互动过程中,我们可以了解民意,进一步修改我们的调研报告,完善我们的调研报告。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民主党派调研的影响力。

  【辜胜阻】:谢谢大家的参与,今天非常高兴能和大家报告我们的学习“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体会和我们调研的结果。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